学院新闻

生科院“支援春耕生产”--筑建麻阳舒家村绿色循环新生态

时间: 2024/03/13   作者:   点击:

阳春三月,清风送暖,草长莺飞,春耕格外忙。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发起了“弘扬雷锋精神、支援春耕生产”的倡议书,生科院掀起了“支援春耕生产”的热潮,其中,陈金军教授团队开展了“生物科技助力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因地制宜筑建乡村绿色循环新生态”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

2024年3月11日,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露和陈金军教授带领团队的研究生们前往麻阳苗族自治县舒家村乡舒家村,为村民开展因地制宜的甘蔗绿色循环产业的科普讲座。科普讲座伊始,肖书记为当地农民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作为农业院校研究生们有技术、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将“课堂”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主动开展春耕备耕帮扶,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回馈家乡,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随后陈金军教授从甘蔗起源和分布、甘蔗生物学和培育、甘蔗常见病害和虫害、甘蔗秸秆资源利用和循环农业四个部分为当地农民进行技术内容讲解。讲解结束后,当地农民进行了提问,陈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的技术讲解使当地农民对于甘蔗的绿色循环产业过程更加充分全面的了解,有利于他们由传统的甘蔗提炼红糖后秸秆当成难以处理的废弃物的局限观念提升到秸秆的高值利用和绿色生态产业链构建的新农村建设的思路。

    图片1.jpg  图片2.jpg

讲座结束后,肖露副书记和陈金军教授带着研究生们来到大田,亲身体验了甘蔗的种植,真正做到了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俯下身子、沉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实地操作,将专业知识技能运用于春耕生产,深度参与、扎实帮扶,及时为农民、产业负责人解决难题。

             图片3.jpg       图片4.jpg

此次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的四为方针的指导下,在学院研究生中弘扬了雷锋精神,带领研究生支援了春耕生产,为助力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