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传承雷锋精神,守护生态平衡

时间: 2024/03/14   作者: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弘扬先进学雷锋精神,2024年3月9日星期六上午,湖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联合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湖南农业大学耘园区域展开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志愿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清除区域内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该物种在生长过程中会强势掠夺周边植物的养分,强大的繁殖能力和成熟时长到近两米高的优势让它能迅速遍布在四周土地里。加拿大一枝黄花会在根部分泌一种物质抑制其他幼苗的生长,作为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其对当地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需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防治。借此活动去守护校园的生态环境,提升同学们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活动开展前,生科院周晓明老师作为活动的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辨别不在花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同时向志愿者们强调其危害性,以及及时清除的重要性,最后强调了安全问题。

图片1.jpg 

本次志愿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各自分组分区域进行清理,他们用铁锹铲开泥土,继续清除泥土中的横生根,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茎营养组织彻底铲除。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余子健感悟道:“很荣幸参与此次志愿活动,借此活动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外来入侵物种,提升防治和保护意识。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清除了区域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守护了校园的生态环境,也让我更加深刻的领悟了雷锋精神和生态环保理念。”

本次志愿活动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下,完成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清除及土地翻新,今后我院也将继续在这片土地践行我们兴农爱农的理念和服务社会的坚定决心。

图片2.jp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