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团”开展“一河一策”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时间: 2018/09/06   作者:   点击:

 

    2018814日,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调研小组前往岳阳市云溪区针对云溪河污染情况开展实地调研。云溪区交通便捷、区位独特,产业基础雄厚,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石化、火电和纸材基地。区内雄踞着中石化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华能岳阳发电公司和泰格林纸公司等中央及省属大型企业,给该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就业岗位,但由于居民长期以来的生活方式及各企业所带来的工业污染的影响,区域内河流遭受污染,水环境趋向恶化。云溪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情况,遂邀请生科院生态学团队对本地河流水域进行调查,并针对现状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以期恢复水域生态环境,还青山以一片绿水。


博士团成员参加云溪区政府“一河一策”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座谈会)

博士团成员此行的重点为云溪河。云溪河东起黄毛大山,西汇入松杨湖,全长约12.2公里,流域面积16.6平方公里,从城中穿行而过。团队在走访云溪河沿岸居民时了解到,从前的云溪河环境优美,河流清澈,但通过在云溪河流域的实地调查,现在的云溪河水量减少、生活垃圾增多、水体时有异味,水环境远不如前。

博士团溯源而上,来到云溪河源头,由于云溪河从城中蜿蜒而过,两岸居民较多,生活污水、垃圾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导致水体时有异味、水面遍布漂浮垃圾。通过询问河道垃圾清理人员得知,有两名专职清理人员负责长度约一千米的河段的垃圾打捞工作,从每天一次的垃圾打捞作业中,从河道里清理出来的垃圾少则150公斤,多则达250300公斤。

(博士团成员向当地村名了解河流源头是否存在污染情况)

 
(博士团成员在向河道垃圾清理人员了解水体垃圾情况)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调研团队了解了造成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因素,并向区政府提出一系列改善当地环境的建议。博士团指导老师葛大兵教授表示,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帮助当地居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共同为改善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指导老师:周珍 文/ 唐伊凡 摄/彭方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