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支援春耕生产”系列(五)--魔芋产业技术团队

时间: 2024/03/11   作者:   点击:

2024年2月18日,农历春节刚过,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魔芋产业技术团队到达了佛冈县水头镇。由于广东的冬季温暖,为了争取时间,此时的水头镇已经开始了魔芋备耕工作。三年前,在佛冈县政府的支持下,清远振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魔芋产业技术团队合作,实现了魔芋种植面积从零到超万亩的突破,建成了广东最大的魔芋种植基地,并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

1.jpg

在整个魔芋产业链中,种植过程是人力和资金消耗最多的环节,负责魔芋种植技术指导的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黄红梅副教授介绍说:“由于目前缺少适用于水头镇地形地貌的魔芋种植设备,因此播种采收需要大量的人工。”为了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今年春耕期间为水头镇魔芋种植量身定制的多台设备出现在了田头。魔芋产业技术团队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周海燕介绍说:“团队围绕魔芋种植的提质增效开展了系列工作,适用于水头镇魔芋田土质和地形的轻型农机是解决种植端重人工重投入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不断完善和优化,今年水头镇的魔芋地里终于有了深度起垄机、种芋播种机和商品芋采收车,目前农户正在试用,种芋播种机还需要调整,深度起垄机和商品芋采收车已经可以正式使用。这是团队与振为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2.png

为响应学校关于“弘扬雷锋精神,支援春耕生产”的倡议,2月25日,湖南农业大学魔芋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还组建了科技助农小分队,春节假期过后便奔赴佛冈县,助力水头镇的魔芋春耕服务。他们和振为生物公司的技术人员一起下到田间,与种植户沟通种植技术问题,协助做好农技指导和机械调试等工作,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充实自己的头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