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支援春耕生产”系列(六)--芒属植物研究团队

时间: 2024/03/12   作者:   点击:

推动绿色春耕、建立和谐美丽生态环境是生科院贯彻二十大精神——生态保护的重要途经。基于此,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芒属植物研究团队的研究生在这个春寒料峭的3月赴洞庭湖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弘扬雷锋精神,支援春耕生产”的志愿服务:野生南荻改善生态环境。

南荻属于禾本科芒属(Miscanthus spp.),是我国特有的植物种类,主要分布在洞庭湖地区。南荻群落具有固碳减排、气候调节、水质净化、洪峰调节、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服务功能。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周轩慰等5名研究生在生科院薛帅副教授指导下对环洞庭湖南荻生长环境和生长状况进行了评估,并收割了当地的大部分野生南荻,避免野生南荻退化和自然腐烂而造成水体污染。同时,野生南荻的收割也使得科研团队在后续过程中继续探索南荻对土壤重金属元素的吸收、微生物对南荻秸秆的自然降解、芒草种质资源核心库的构建等,从而实现对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

总之,通过芒属植物研究团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可以有效保护和利用南荻资源,促进洞庭湖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洞庭湖湿地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1.jpg       2.jp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