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之学术研讨会(二)

时间: 2023/12/12   作者:   点击:

2023年12月11日下午14:30,应生科院王若仲教授和肖浪涛教授团队邀请,由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在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了“2023年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之学术研讨会”,福建农林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西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多个单位专家作学术报告。

首先,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秦源教授以“植物大孢子母细胞发育:位置与命运”为主题进行报告,介绍了ERECTA基因家族在MMC发育中的作用。然后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王雷研究员就“植物光信号与生物钟的反馈调控网络”为主题展开报告,介绍了光信号调控生物钟,使植物体内基因表达的节律与环境周期相协调,生物钟核心组分PRR9参与蓝光信号传导的调控机制。


W020231212051584704508.png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勇教授以“基于CRISPR-Cas12a的植物启动子有效编辑及种质创新”为主题进行报告,张教授介绍了CRISPR-Cas植物种质创新、基因鉴定、元件挖掘的应用,包括水稻理想株型新基因资源挖掘、植物启动子关键区域、位点智能预测算法构建及基因编辑位点设计等。接下来,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的高雷教授以“植物ARGONAUTEs的起源和进化研究”为主题进行报告,介绍了AGO基因家族的系统发育关系和分类。为了进一步了解植物AGO家族,高教授建立更加全面的植物AGO系统发育关系,探究了各分支起源、被子植物AGO各分支内部关系、AGO基因的表达分析。


W020231212016163982380.jp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