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学术活动节专家讲坛之学术研讨会(一)

时间: 2023/12/11   作者:   点击:

2023年12月11日上午8:30,应生科院王若仲教授和肖浪涛教授团队邀请,由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在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了“2023年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之学术研讨会”。

上午,首先由来自福建农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海峡联合研究院的徐通达教授围绕胞外生长素信号感知与传递开展了报告,介绍了TMK蛋白在响应生长素信号方面的功能,接下来由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刘西岗教授以光调控根尖发育的机制开展汇报,刘教授以拟南芥为模式生物,围绕植物QC细胞,探究了蔗糖激活根分生组织的机制、植物向重力反应,并探究了关键核心分子TOP1α的调控机制。


W020231211089696008309.jpg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李盛本教授以玉米低磷响应基因的克隆和功能研究为主题开展报告,李教授首先介绍了磷在植物生长中的重要作用和磷在全球范围内的稀缺性,接下来介绍了植物对土壤中磷浓度的感应机制及拟南芥和玉米在低磷条件下根系结构的变化,并聚焦低磷胁迫下前10个高表达基因构建了共表达网络,最后总结了玉米磷饥饿的分子机制。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熊国胜教授继续围绕植物低磷主题以水稻为模式生物,探讨了水稻低磷适应的分子机制。最后是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汪泉研究员题为“Boundary formation and rice development”的报告,汪研究员聚焦水稻收割过程中的脱粒难的痛点,从筛选所得的一株不正常边界发育的水稻突变体为研究对象,探究了影响植物器官脱落的结构及分子机理。


W020231211021888966437.jp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