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绽放的瞬间

时间: 2015/01/07   作者: 周依婷   点击:

灯光缓缓暗下,掌声此起彼伏,一个月的期待一个月的努力一个月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完美的落幕,对于站在台上的我们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礼物。

    作为生科院艺术团的团长,我经历了这台晚会从筹备到谢幕的全过程,对我来说这应该是大学生活里最难以忘怀的回忆之一。一个月前,我收到文体副主席的指示,要开始准备生科畅想了,虽然心里早有准备,但正式收到这个通知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从不知从何着手。我的想法是生科畅想是生科院的节日,应该让更多的生科学长子有机会上台表现自己,往年也有通过这样的方式选拔节目,那就是先让每个班级都出一个节目,然后再一轮一轮的刷,只留下最后几个比较精致的节目,我觉得这种方法可以选拔出好的节目但是会花费很多的时间,而且我也不希望看到人们带着节目被刷的遗憾去看晚会,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付出可以得到肯定,即使她并非那么优秀。因为我懂得从群体中被抽离的感觉是多么的无可奈何,所以一开始就没有选择以刷人这种残酷的方式来选拔节目。因为每个人的付出都应该被尊重。台下的观众看到的短短几分钟可能是大家一个月的辛苦努力,或许还经历了一些辛酸的故事才能有台上完美的表演,所以我从来不想也不会轻易地去否认一些东西。我希望大家也是如此,对努力的人多一些包容和鼓励。同时我也相信用心做出来的东西一定会有观众。

    最初的我决定出四个节目,健美操、民族舞、器乐合奏、小品。民族舞是最先被否定的节目,因为歌舞类的节目太多了,小品大概排练了一个星期,大家都背好了了台词,马上节目就要成型的时候,却因为思想主题不能体现生科畅想而无奈的被否定了,我觉得很伤心,所以决心要把剩下的两个节目做得更精致,以至于无可挑剔。健美操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原先健美操队的队员现在都大二大三了,大家没有兴趣也没有时间来参加这个晚会,于是我一个个的去挽留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参加这个节目,希望我们可以再创下新的辉煌。一番努力以后还是有两个队员不愿意回到这个队伍,当时的我十分无助,如果要重新找两个队员那么就意味着我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训练她们,教她们动作,把她们融合到我们的队伍里,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刻,老队员们安慰我鼓励我,说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成功的,而新队员也表现得很积极,学习得很快,我得到了些许的安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节目快要成型之际,副主席通知我说节目时长太短,不足以构成一个节目,只能把音乐延长加一段动作或者换一个时间较长的舞蹈。而当时的我们正面临着期中考试与四六级的双重压力,要我们重新排练一套动作几乎是不可能的,想破了头的我终于想出了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在健美操前面加上一段古典舞,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另类,但我觉得这有可能会成为一个亮点,古典舞动作简单,而且比较慢,学起来是比较快的,在中间添加一个变装的环节,给观众制造惊喜,而热情奔放的健美操还能于抒情唯美的古典舞形成鲜明的对比。最终这个方案得到了老师与副主席的肯定,演出那天观众的反响也是不错的。

    器乐这边,由于器乐是每年必须要上的节目也几乎是农大每台晚会都会出现的节目,想要弄出一点新意来着实不简单,而这个节目交到我手里的时候就出现了难题,那就是我们院会乐器的人还是挺多的,但几乎没有人的乐器是放在学校里的,于是我找到了校艺术团的人,希望能够与他们合作,他们也爽快的答应了,于是开始了每周两次的器乐训练,民乐这边对二胡的要求是极其高的,二胡要统一弓法,表情动作要丰富,所以我私下召集了拉二胡的同学训练了很多次,这次的器乐采用了古典与西洋乐器相结合的方式,古典乐曲选择了热情奔放的《奇迹》,而西洋乐曲选择了静谧祥和的《神秘园初春》演奏形式上民乐选择了全部站立而且有走位的形式,让整个乐曲更有表现力,而这突破了传统的坐着演奏的形式,也算是一个创举了吧。

    晚会顺利的结束了,我们也回到了各自的位置,生科畅想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能力上的锻炼,也是精神上的洗礼,他将会成为我难忘的人生经历,也希望未来,我有更多的机会接受这样的洗礼。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