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快车】聊将锦瑟记流年

时间: 2014/12/15   作者: 董皓   点击:

我不是那个学富五车的才女,可以用33万字,还原黄仲则曲折的一生。也不是博览史书的史学家,顺手捻来概括黄仲则命运的历史渊源。我只是一个小女子,感慨那“为谁风露立中宵”,“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心酸,想说一说剪不断的似水流年。
看一世繁华似锦,叹一时荒凉流年,我猜黄仲则看透了,命运对他有开不尽的玩笑,他有打不败的信念。像一棵古树,别一季又一季的春来秋往,绿意不增不减,生机不消不变。九岁就露出文学锋利爪牙的孩子会有怎样光辉的未来?可是黄仲则呢?吟出“百无一用是书生”是怎样的心碎?有时候承受太多而坚强的不倒下是很叫人心酸的,我更愿意他像陶潜般隐居呀,他是黄仲则,不是别人。
细水长流,连绵不绝,一切都变得平静安然,可“为谁风露立中宵”,依旧叫人心底荡起涟漪阵阵。为谁呢?黄仲则也许是为了那个相遇在朦胧烟雨里的红颜,也许是为了那个被自己因功名而抛弃的恋人,也许是为了那个懂他支持他的挚友……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本人都不说,我等旁观者何需妄加揣测?历史里的故事,朦朦胧胧反而更美。
多少人记得“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纳兰容若,又有谁知道“聊将锦瑟寄流年”的黄仲则?他们当时是齐名的啊,都是风度翩翩,俊秀容颜,才高八斗,文采斐然。我忽然好想变成一把剪刀,剪断时光悠悠,让黄仲则停留在童年,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怎样的童真无邪,多动听的笑声阵阵。我做不到啊,只能读着他的故事,品着他的诗句,会着他的忧伤……只能说天妒英才大抵如此。
现在的我们,能否得一知己,红尘漫漫,荣辱与共,天涯相伴?可叹,自以为剪不断,其实留不住的似水流年,黄仲则的故事早已随时光逝去,后人再感再伤再叹不过是几个字,也许本来就无一物,不必自染尘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