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你我同行——2020年大学生征兵政策亮点解读

时间: 2020/05/14   作者:   点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人民军队守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吹响了新时代强军兴军征程的号角。建设一流的军队需要高素质人才,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应该踊跃投身到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为鼓励高校大学生参军报国、安心服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学校党委人民武装部为广大学子开通了从“校园”到“军营”的直通车。征兵工作站老师将竭诚为每一名应征大学生提供最贴心的咨询、报名、体检、政治考核、学费补偿服务,助力湘农学子圆梦军旅。

应征条件 

竭诚为大家提供咨询服务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

年龄:男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年满18至22周岁、大学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毕业生为年满17至22周岁。

视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应征程序 
 

1.网上报名
符合应征条件的学生,请登录“全国征兵网”进入“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通道,正确填写个人信息,完成网上报名。学生从学校入伍,请填写应征地为“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

2.审核备案
网上报名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将两张表分别打印一份,粘贴一寸红底免冠近照各一张。学生所在学院在表中“就读学校对本人在校期间表现和文化程度鉴定意见”一栏填写鉴定意见并盖学院公章后,由学院征兵专干统一报送至人民武装部征兵工作办公室(五教西二楼)进行审核、备案。

3.体检与政审
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定兵、起运等环节由学校武装部按地方兵役机关要求指导学生完成。

4.定兵与起运
定兵与起运以地方兵役机关最终通知时间为准,下半年征兵批准入伍时间为2020年9月。

 

优待政策
 

1.退役就业服务
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同时也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以及享受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2.政法干警招录
各地拿出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录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不再实行加分政策。对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报名和录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长沙市在招录政法干警时,安排不低于总名额的20%面向退役士兵定向招录;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新招职工时,安排不低于招聘比例10%的名额面向退役士兵定向招录。

3.公务员报考
在招录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工作人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

4.计划安置
大学生士兵改选士官服役满12年或者服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由当地政府纳入安置计划安排工作。

5.免费培训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退出现役1年内,可免费参加地方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组织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6.税费减免
退役军人经商创业还可享受国家的税费减免政策。

 

经济保障  

1.优 待 金:义务兵优待金50000元(由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年度转至个人账户)。

2.奖 励 金:义务兵奖励金15000元(由芙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次性转至个人账户)。

3.退 役 金:义务兵服现役期满退出现役,部队一次性发放退役金9000元左右。

4.学费补偿:本专科学生入伍可享受每学年最高8000元的学费补偿(代偿),不足8000元/年的按实数补偿。即本科生最高补偿(代偿)32000元;专科生最高补偿(代偿)24000元。

5.特殊奖励:经兵役机关批准,进疆进藏等艰苦地区服义务兵役的大学生,在入伍后一次性奖励20000元。

6.路途补助:经复检复查合格,兵役机关批准入伍的湖南籍学生入伍补助2000(长沙籍学生入伍补助500元),非湖南籍学生入伍补助3000元。

7.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长沙市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接收地县级人民政府按每服役一年不低于4500元的标准,在退出现役后6个月内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


  

我校广大师生历来有崇军尚武的家国情怀,学生踊跃参军报国,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先后涌现出一批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的先进典型。他们牢记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铮铮誓言。

强军兴军典型人物 

 

    关雄志,湖南农业大学原国际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2级学生,2016年9月入伍,新训结束后分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陆军71622部队,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旅嘉奖两次,新兵营演讲比赛第一名。 


喻晴,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2级学生,毕业后入伍,新训结束后分配至海军某舰,先后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和优秀带兵人,2018年提干,现为海军工程大学学员。2019年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的中音号演奏员参加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式。 


黄敏,湖南农业大学原体育艺术学院表演专业2014级学生,2012年12月入伍,新训结束后分配至中国人民武装警察8690部队,曾被评为“优秀士兵”。文武双全,曾参演编排新兵营2013年新春联欢晚会、2013年武警部队业余文艺会演、师医院2014年元旦晚会、汽车营2014年军地中秋联欢会等,并在各项训练比赛中拔得头筹。 


孙真龙,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5级学生,2016年入伍,新训结束后分配至黑龙江省某巡逻艇大队,保卫界江,服役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和旅嘉奖。2018年退伍复学,转入农学院烟草专业就读。刻苦学习,表现优异,荣获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自强之星标兵。 

同学们!时不我待,响应祖国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吧!绿色军营一定会绽放你我火红的青春,在军营中成长成才,谱写出强军兴军的伟大篇章!

详情请咨询各学院征兵专干

或致电人民武装部:0731-84618016
联系老师:谭煌辉老师(137 5516 550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