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2020年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

时间: 2021/01/31   作者:   点击: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于202112616:30,在11教南505,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应参加人员全部到会。参会人员有:学校组织部易宣副部长,学院党委委员李晗飞、方俊、刘逊、周喜新、杨华、夏石头,学院党委秘书刘靖担任记录员。现将会议情况汇报如下: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按照校党委通知要求,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自学和中心组集中学习,通过调研、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并形成了意见清单,针对收集到的建议与意见,进行了归纳整理,形成了学院班子、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特别利用交心谈心环节,对问题进行了认领,探讨了改进措施。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1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坦诚地开展了相互批评成员之间指名道姓批评,既直面问题、有一说一,又与人为善,帮助分析危害、提出建议,整个会议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2班子成员认真地开展了自我批评。查找问题能写实、写准、切中要害;剖析原因触及了思想灵魂,深挖思想根源;整改措施针对性地较强、操作性较强。

        3、校组织部易萱副部长对学院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认为:生科院的民主生活会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体现了生科院领导班子高度的政治责任,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成效。

三、领导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整改措施等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

       (二)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政治敏感性有待加强贯彻执行不够坚决

       (三)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等工作等方面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充分发挥学院自身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为扶贫工作提供长久不衰的动力方面,办法不多,成效不够

       (四)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省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照省委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等方面:对“三高四新”战略理解不深、不透未能形成学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措施和计划

       (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对干部监管还存在宽松软现象。

        2、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在政治学习上,重视程度不够。

       (二)在践行宗旨上,理解深度不够。

       (三)在担当作为上,攻坚力度不够。

       (四)在廉洁自律上,纪律之弦绷紧不够。

        3、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部工作始终,把学习执行党章作为一门经常性课程常抓不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上率下,真学真用,既要全面系线,又要突出重点,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融入到指导和推进工作中,持之以恒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真正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

        二是进一步践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思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虚心听取意见,真正交心谈心,了解群众需求,热心服务群众。坚持发展至上、民生为本,集中精力抓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的突破,抓敏感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化解,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投入更多精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找准着力点,影响和带动望高村的发展,提升扶贫工作的成效和意义。一是统筹校内外资源,通过科技扶贫、智力扶贫、信息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将自身优势与望高村的需求结合起来。做好帮联共建、产业培育、吸引人才和资金等工作,激发帮扶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二是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加强对望高村的宣传,增强帮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深刻认识到“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湖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根本遵循。一是进一步明确学院定位,发挥学院优势,加压奋进,勇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二是始终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对标对表,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汇智聚力。

        五是进一步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习总书记“五个必须”和“六个从严”的要求,坚持讲操守、重品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学校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遵从纪律和规矩,不违纪,不越规。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树立清正廉洁的好形象。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物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27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