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单

时间: 2016/09/05   作者:   点击:

 

高校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单

 

    1.理想信念模糊动摇。有的党员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口无遮拦、妄议中央,个人意见会上不说会后说、甚至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唱反调的言论;有的党员政治鉴别力不强,对消极落后思想不抵制、不斗争,甚至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上随波逐流,散布传播;有的党员思想蜕变,政治立场出现偏差,模糊学术研究与课堂讲授的界限,公然在课堂、讲座上发牢骚、讲怪话、发表错误言论;有的党员精神空虚,甚至求神拜佛、算命风水。

 2.党的意识淡化。少数党员很少甚至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活动;有的党员不愿交纳党费或不按规定及时、主动、足额交纳党费;有的党员忽视应承担的义务,不接受或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有的党员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入党后与入党前不一样,在职时和退休后不一样,没有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有些党员因进修、留学等原因外出,不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也不及时、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有关情况;少数党员因毕业离校、工作调动、离职等原因离开学校后,不按规定主动、及时接转组织关系,或长期不与组织联系,成为“口袋党员”、“失联党员”。

    3.宗旨观念淡薄有的党员不潜心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对学生的成长成才不关心、不过问,不愿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党员在重要时刻、矛盾尖锐的时候退缩逃避,不愿担当,不愿做艰苦细致工作;有的党员对师生感情淡漠,服务师生不主动、不热情、不及时;有的党员利己主义严重,过分看重待遇,奉献精神不强,有报酬的事争着干,没报酬的事一边看;有的党员存在吃拿卡要、假公济私、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4.精神不振。有的党员创新和开拓意识不强,安于现状、固守陈规、不思进取,工作长期处于落后状态,在师生中的威信不高;有的党员对师生诉求麻木不仁,面对矛盾问题敷衍塞责、逃避责任、不敢担当,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少数党员能力平庸、本领不强,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少数党员存在不遵守工作纪律和劳动纪律,迟到早退、擅离岗位,工作期间从事网购、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

5.道德行为不端。有的党员贪图享受,在物质层面追求所谓“贵族化”生活;有的党员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生活作风不检点,情趣低俗;有的党员在招生录取、设备采购、工程建设、职务评聘、项目评审、评先评优等方面搞权钱交易;有的党员学术不端,虚开发票或以向学生发放生活补贴为名套取课题科研经费,编造成果应付课题检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