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单

时间: 2016/09/05   作者:   点击:

 

高校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清单

 

1.党支部班子不健全、不团结。有的党支部对党务工作不重视,有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少数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存在支部委员配备不到位的现象;部分基层党支部成员不认真履职,从事党务工作提不起兴趣,打不起精神,责任心不强,组织能力差,党建工作业务水平不高,工作中应付了事;有的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好,软弱涣散。

2.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有的党员流出或流入6个月以上没有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或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后长期未收到回执;有的出国境半年以上党员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有的党员档案缺失、资料不全;部分党支部存在“口袋”党员、失联党员。

3.党支部换届不规范。部分高校党支部规模过大,设置不规范,有的党支部未按期换届,甚至长期未换届;少数党支部换届时程序不规范。

4.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足额。有的党员不按时、不足额交纳党费,特别是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不交纳党费;少数党支部不按规定收缴党费,有一次性收取半年或全年党费的情况。

5.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单调,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少甚至长期不开展活动;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正常,表扬多,批评少,自我批评多,相互批评少,谈工作不足多,谈思想实际少,组织生活会有随意化、庸俗化的现象;部分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敢动真碰硬,搞好人主义和形式主义。

6.发展党员不规范。少数党支部在发展学生党员中政治审查不严,把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存在培训课时不足、材料不规范、坚持程序不严肃等问题;个别党支部存在发展人情党员、关系党员的问题。

7.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有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不落实,密切联系师生、反映师生关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师生员工思想工作、结对帮扶等方面工作不到位;部分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岗等服务群众活动开展效果不明显。

8.党务事务不公开、不透明。有的支部活动经费公开不及时,发展党员、推优评先、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等结果没有按要求公开。

9.党员权利保障不落实。有的党支部对党员实际困难不关心,党内关怀帮扶不到位;部分党支部不严格执行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内容空泛、形式老套,实际效果差;采纳、反馈党员的合理化意见或建议不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