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基本知识与要求

时间: 2016/06/28   作者:   点击:

“两学一做”基本知识与要求

一、什么是“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

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

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一)明确目标任务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1、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以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

2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3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4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文化传播和学习、社会生活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5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建设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突出问题导向

一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不学党章、淡忘党章,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阳奉阴违、当“两面人”,口无遮拦;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组织原则办事等。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存在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群众感情缺失、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为群众做事满足于差不多,与民争利、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搞小团体利益等。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工作推不动一味强调客观原因,不敢担当、逃避责任、不作为、不敢为、不会为、不善为,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存在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不注意个人品德修养,贪图享受、奢侈浪费,打钱牌、作风不检点等。

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四风”突出问题、“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持续推进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每一位党员都要对照这些问题,根据自身岗位、角色,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分析其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重点查找和解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指院级领导、院党委成员、各党支部委员、学生党员干部)要重点查找和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查找好人解决组织凝聚力不强、活动不多、效果不佳,成员个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三)把握基本原则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进行。对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还要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平台,带头先学,带头先做;教师党员要为学生党员做出榜样,带头学、带头做;学生党员要充分利用每周四的学习教育活动时间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做到真学、真做。

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二)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为基本教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领悟好重大思想理论观点,领悟好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三)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廉洁从业、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中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党员领导干部特别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一级带一级,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践行党章,带头践行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五、“四讲四有”4个专题

1、讲政治,有信念;

2、讲规矩,有纪律;

3、讲道德,有品行;

4、讲奉献,有作为。

六、党员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