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 2021/04/27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2021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特制定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方  

副组长:周喜新、刘逊

  员:周喜新、肖浪涛、卢向阳、易自力、夏石头、王若仲、王征

  责: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学科(方向)复试专家小组

学科复试专家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组成,其中1人为组长;另须配备秘书1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对专家打分表、复试成绩等表格进行整理、统计、上报及相关复试材料的存档等工作;候考官1名,负责核验考生身份及资格审查,向考生发送消息通知、组织考生有序参加面试,负责本组复试场地秩序维护、复试全程录像录音资料的留存。

学科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对考生学术造诣、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确保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详情见第6点复试时间与安排。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长:李晗飞

  员:周喜新、肖浪涛、卢向阳、易自力、夏石头、王若仲、王征

  责: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投诉电话0731-84617680

4、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小组

  长:刘

副组长:周喜新

  员:周 珍、王

  责: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学院学科研究生复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督查督办。

5、录取及收费

我院2021年原则上不接收在职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坚持支教考生优先、应届硕士生优先、硕博连读考生优先、脱产考生优先。录取类别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别。脱产考生须在615日前调入人事档案,录取形式为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考生须与学校以及工作单位签订相关协议。应届硕士考生必须在71日前获得报考条件中规定的硕士毕业证或者学位证。

收费标准:10000//生,具体以当年上级有关部门确定为准,按培养方案规定学制收取。

6复试时间安排

类别

学院

学科代码

学科(领域、方向)名称

复试时间

复试地点

博士

生科院

071001

生物学(植物学)

2021430

900

10教南504

博士

生科院

071005

生物学(微生物学)

2021429

900

7教北401

博士

生科院

071007

生物学(遗传学)

2021429

900

7教北501

博士

生科院

071010

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021428

1430

7教南203

7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复试主要以线下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复试的内容主要包括: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2)综合素质考核。

满分为50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身心健康状况、言谈举止、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

3)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

满分为200分,主要根据学科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可进行包括专业英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其中对考生提交的个人业绩问询及质疑不少于10分钟;同一一级学科(专业)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4)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满分为50分,着重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读的能力和利用英语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包括英语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由各学科、学位点自行组织。

5)体检。

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提交给学院。

8录取

博士研究生的录取要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专家小组要认真研究、综合考核。根据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含复试成绩少于180)不予录取的原则要求,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从复试合格者中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六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