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史力行,一起看看米升博物馆吧!

时间: 2021/06/22   作者:   点击:

619日,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逊,学工组王方晖、王斐娟老师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30余人前往米升博物馆参观并举行座谈会,进行学史力行主题党日活动。

  

米升是中国农耕文化中的一个符号,背后所承载着中国农业社会的发展变迁,记录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湖南升印轩米升博物馆是国内首家米升专题博物馆,对民间广大百姓日常使用的米升为主进行保护性收藏和展示。

  

米升博物馆党支部书记李泽锋以升斗小民,家国天下的主题展开讲解,鼓励在场学生独立思考米升与国家、党史之间的联系。小小的米升,不仅承载着中华农耕文化的历史,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见证着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亲如一家的初心使命。

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深得老百姓的喜爱;在抗日战争时期,救亡救国,匹夫有责是每个中华儿女的伟大家国情怀。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提出的许多大政方针和群众运动也体现在米升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袁隆平院士的刻苦攻坚下,中国人民告别贫困与饥饿,实现从一升难平升平盛世的巨大转变。

座谈会上,米升博物馆杨杰馆长讲述自己与米升的结缘经历和自己多年以来的心路历程。米升承载着整个农耕文明形成的全过程,米升具有的独特性、民族性、传承性、地域性、综合性等十分明显,它的特殊的历史价值更加值得我们一起保护。他这样说道。同时他希望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不仅能学习好米升的历史,更希望同学们了解背后的历史意义,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好生活

米升不仅是一部传统文化教育、农耕文化教育的优秀教材,更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此次党日活动让我们农大学子听到爱农人的故事,看到与农相关的米升历史,对这样的米升故事感到震撼,更让我们农大学子要有目标、有自信地积极践行学农人精神,培养知农、爱农、强农的信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