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071010)

时间: 2016/04/27   作者:   点击: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生物化学是研究生物机体的分子组成、生命过程的化学变化以及机体信息传递分子途径的学科;分子生物学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物结构和机能,研究生命现象的物质基础和生命过程基本活动规律的学科。分子生物学是在生物化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两者交叉重叠,联系紧密。

我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由罗泽民先生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于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时名植物生理生化),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主要致力于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生物转化与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现有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8(其中兼职导师1),其中包括“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神农学者”讲座教授1人。

    学科拥有湖南省农业生物工程研究所、作物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植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农业生物化学与生物转化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等科研平台。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前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以及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级课题40余项;获国家发明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湖南省科技成果奖20余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1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15项;发表SCI论文80余篇;编写教材/专著10余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