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071001)

时间: 2016/04/27   作者:   点击:

植物学属于生物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演化及其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科学。我校植物学科自七五以来一直是湖南省重点学科,由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胡笃敬教授于1951年创办,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是我省省属院校中第一个理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讲师及以上的教师20人,其中具博士学位者16人、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6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学者1人、“神农学者”讲座教授1人。

学科点依托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植物科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和植物生产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形成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植物矿质营养和植物逆境生理3个研究方向。在植物激素测定新方法及其作用机理、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矿质营养与逆境生理、植物功能基因克隆与分子育种、植物代谢与调控、农业生物资源利用及环境保护、能源植物与生物质能等前沿研究领域,已取得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在植物激素测定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特别是已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目前承担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课题3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近五年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6项,在PNASPlant Physiolog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20151月公布的最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显示,湖南农业大学植物学科进入世界排名前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