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时间: 2020/09/22   作者:   点击:

湘农生科【20204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

为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湖南农业大学2021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湘农大发〔202087号)》、《关于做好2021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湘农大发〔202088号)》的精神,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机构设置

学院成立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

组长:方俊;

成员:肖浪涛、王征、李晗飞、杨华、刘逊、周喜新、夏石头、张先文、薛帅、黄超;

秘书:李萍、林瑜。

专家审核小组

组长:方俊;

成员:肖浪涛、王征、杨华、夏石头、张先文、薛帅、黄超;

二、基本原则

本细则中所指的推免生指学术型推免生,推免生申请人为通过英语CET4,并获得校级以上荣誉称号(以学校当年推免生工作文件认定的荣誉称号为准)的应届本科生(不含留级和跳级学生),且其学习成绩排名必须符合学校当年文件要求。推免生的推荐以课程成绩及综合素质两方面为基础,实行量化排名,择优推荐,其中课程成绩占80分,综合素质占20分。

三、推荐程序

1、个人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湖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向学院提交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

2、资格、材料审核计分。学院组织对申请人资格、材料审查,按照规定计分。3、学院组织公开答辩。

4、学院公示。

5、上报。

四、课程成绩计分(占80分,平均分*0.8

按第1至第6学期所修全部课程的算术平均成绩在本专业的排名计分,同一专业申请人中课程成绩排名最高者计80分,其余按申请人课程成绩÷本专业申请人中课程成绩排名最高者的成绩×80计分。

五、综合素质评分(占20分,测评分*0.2

测评内容包括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获得专利、英语过级等方面。

学院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学术专长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

1、参军入伍服兵役。履行兵役义务计5分;

2、参加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服务并提供校级以上获奖相关证书,计5分;

3、到国际组织实习。到国际组织实习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计5分;

4、竞赛获奖。参加国家级竞赛并获得三等奖级以上者,按获得者排名顺序第一名计15分,第二名计10分,第三名以后计5

5、获得荣誉。国家级荣誉获得者,15分;省级荣誉获得者,计5分;

(本科在读期间所获荣誉、奖励为《湖南农业大学2021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湘农大发〔202087号)》界定的范围,奖励的级别按的荣誉、奖励按颁发部门认定。)

6、发表学术论文。在正式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者,国家级期刊的,计15分;省级期刊,计5分;

7、获得专利。申请专利并获得授权者,计15分;

8、科研课题。主持并结题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的,申请人计10分;未结题计5分;主持并结题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的,申请人计5分;未结题计2.5分;

9、英语六级。英语过六级共计15分,即CET-6成绩≥425

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

六、总分排名及推荐

推免生指标首先按专业平衡,优先保证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国际生科各一名,剩余指标以总分排名为依据择优推荐,确定推免生人选并公示。

《实施办法》第七条所称推免生(第二类)审核推荐至学校选拔。

凡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资格。

本实施细则由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并根据当年学校文件修改。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092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