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系列学术科技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 2021/03/16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五届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之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百家争鸣系列学术科技讲座圆满结束,下面就一起回顾一下本次的系列讲座吧!

 

时间:1124日下午

地点:十一教南505    

主讲人: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南省首届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选明教授。

活动内容:刘选明教授分享了真菌谷氨酸脱氢酶基因用于水稻的具体机理以及外源基因在作物遗传改良中具有更强的优势的理论支撑依据,重点阐述了水稻类受体激酶参与植物发育与抗逆响应调控机理。


时间:1124日下午

地点:十一教南505    

主讲人:中国中药协会中兽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全国动物生产无抗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单安山教授。

主要内容:单安山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畜牧学科的发展,对于饲用抗生素的历史和弊端以及应运而生的替代技术分别进行了分析。总结指出替抗技术在饲料端的应用是现阶段应对禁抗举措的方法。

时间:1126日下午

地点:十一教南505    

主讲人:中国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禽健康养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万人计划、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重点培养计划孔祥峰博士、研究员。

主要内容:孔博士讲述了猪肠道健康以及营养调控的重要性,继而向大家具体介绍了猪肠道健康指标的一些测定方法:小肠形态学测定、细菌(内毒素)移位的检测等,然后孔博士向大家介绍了抗生素替代产品研发的现状以及他目前的主要方向,用积极向上的能量和态度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时间:1127日下午

地点:十一教南505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所党委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

主要内容:王克林研究员指出近20年来中国绿化遇到的问题,即我国生态系统脆弱,形势依旧严峻。重点介绍了我国喀斯特地形的分布范围,阐释了喀斯特生态系统尺度,土壤动态退化过程,以及构建牧农林耦合的草食畜牧业生产系统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时间:124日上午

地点:图书馆大成厅    

主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姚斌院士。    

主要内容:姚斌院士讲解如何建立完整、高效的饲料用酶研发体系,介绍了多种饲料用酶。姚斌院士鼓励同学们要专心科研,艰苦奋斗,希望同学们能在奋斗的年纪找到自己的方向,走出自己的道路。



“百家争鸣”系列学术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许多知识,更为同学们提供了与优秀科研人员接触、沟通的机会,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带来了新的启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