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总结

时间: 2020/03/12   作者:   点击:

2019年,在学校各级领导和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工作新特点,紧紧围绕以学生工作为中心,全面做好本院学生工作为重点。现将生科院2019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1.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关心爱护学生,及时化解学生冲突矛盾,防止突发事件。同时定期对全院需要关注学生信息摸排汇总、排查不稳定因素,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守住安全底线。

2.关注家庭贫困学生情况,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组织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关注贫困学生心理动态情况,建立学院贫困生档案。

3.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每周定期与学生和家长联系,周末及节假日及时与学生谈心谈话,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3.加强成长辅导室的运用,帮助学生排除心理困惑,掌握学生中是否存在有心理疾病或者心理障碍等情况。学院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与调研中心,配备心理专干,学生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寝室信息员,对心理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网格化管理,定期培训,以便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情况。

二、认真开展勤工助学、评奖评优工作

1.规范贫困生认定标准,加强贫困生的思想教育。认真做好贫困生的信息数据采集工作,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和思想政治教育了解学生的家庭实际情况,使真正贫困学生能列入学校信息。

2.积极督促贫困生做好勤工助学岗位工作。勤工岗位的工作能缓解部分贫困生的经济压力,也能培养学生适应能力、办事能力、交际能力等。学院根据学生实际,分配给部分贫困生勤工岗位,并督促学生按照岗位要求完成好相应工作。

3.评奖评优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全年累计评定国家奖学金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28人;国家一等助学金75人,二等助学金51人,三等助学金89人;推选白方礼助学金候选人1人;校一等奖学金17人,校二等奖学金62人;校三好学生标兵18人,三好学生60人。

三、精准对标,深化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

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争创“样板支部”为目标,以深化“五化”建设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建设优秀学生党支部。

1、对标支部设置标准化要求,重点抓好“红星云”网上党支部建设,按期完成支委班子换届。

2、对标组织生活正常化要求,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按程序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常态化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创新开展支部党员活动。

3、对标管理服务精细化要求,严格按照步骤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员发展工作,依托“学习强国”网络平台优化支部学习,确保支委班子和党员学习培训达到课时要求,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党费收缴工作,关心困难党员,切实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师生工作,继续做好望高村支部对接对象的帮扶工作。

4、对标工作制度体系化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学校党委组织部统一制订的支部工作制度集,狠抓制度落实。

5、对标阵地建设规范化要求,优化11教南504学生党员活动室布局,配齐各项设施,做好档案及相关材料的日常管理。

6、充分利用支委班子上党课、集体学习、网络学习、交流学习等载体,全面提升支委班子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水平,着力从提升班子战斗力层面提升组织力。

7、全面加强组织生活的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制度要求,严格三会一课的参与考勤,每学期开展一次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突出问题意识,全面展开谈心谈话,及时解决党员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问题,着力从严格组织生活层面提升组织力。

四、依托“六求”体系,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迈上新台阶

1.“求真”学术科技活动教育

开展了特色的学术科技活动,在第十八届“求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竞赛中共申报3项。在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共3项予以立项。

2.“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教育

三月份,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十一月份,生科院第十四届青志协招新并成功举办成立大会,组织参与各院青协交流大会。十二月份,参与“317维序活动”以及品牌活动爱心义卖等。另外,每月定期前往长期服务基地红枫康乐养老中心,省血液中心开展活动。

3.“求美”文化艺术活动教育

20195,9-11月,我院举办sky学术大讲堂,邀请数位专家至我院开展专题讲座,进行学术交流;12月,拟和农学院、食科院一起策划并举办三院迎新晚会。

4.“求实”社会实践活动教育

寒暑假期间,学院即发出强烈号召,鼓励同学们自主选择项目,设计策划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号召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走进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将实践与学习更好结合,以更好的状态认知未来。

于今年暑假,全校开展了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积极参与其中,并于该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更好发挥的团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共青团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推动作用。

5.“求特”个性发展活动教育

2018-2019学年度湖南农业大学“六求”先进单位评比中荣获“求特”个性发展活动教育先进单位。

将此荣誉作为勉励,本院于制定统一的学院社团规章制度,意在更好的对学院社团进行统一管理与考评,使各社团活动前期策划,活动过程以及结果存档保留。综合专业特色,使各社团活动有声有色,实现了社团百花齐放。

6.“求强”就业创业活动教育

 201912月举办宗旨为“以大学生励志、成才、就业为主题以提高职业素养,提升就业能力”为宗旨的生科院第十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班级选拔赛,并进行各班级选拔。

各班级选拔人员于12月进行院内决赛,培养各参赛人员的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计划与路径、自我监控等一系列就业创业教育活动。

五、狠抓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学习自觉性。

1.为了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刘逊副书记、全体学工组老师,学生会部长级以上干部在每周星期一晚上参加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及常务例会,所有部长、分管主席汇报自己上周所做工作,以及下周的工作安排,例会上学风专干会对上一周的学风表现进行评价,并找到存在的问题,对下一周的学风安排做出整改措施和方案,以及提出本周学风重点工作;最后由刘逊书记总结学生工作,并强调学院重点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

从学生课堂抓起,逐层落实。副书记和学工组老师多次深入到课堂,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清查。本学年针对早自习迟到,上课迟到缺勤同学,重点谈话。副书记带队多次下寝,检查内务卫生并反复和同学们说明检查的初衷是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针对课堂到课率低下、早自习重点关注人群、内务卫生差等情况召开多次学生干部会议。情况严重屡教不改者便和家长取得联系,达到家校联动的效应。全院学生到课率达到98%以上。开展英语学习、学习之星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提高学院学生英语学习意识,更借此增强学院各级的学习氛围。通过奖励制度,鼓励同学们争当学习标兵,树立良好的竞争环境。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向低年级同学传授方法经验。帮助准备考研的毕业生更系统的学习专业知识,为考研做好准备。

2.加强与班主任、任课老师的联系。召开班主任座谈会,创建了班主任QQ群,每周将课堂和内务检查情况上传至群里,提醒班主任查看并找相关学生谈话;同时建议任课老师加强课堂点名力度,充分发挥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作用。

3.狠抓考风。组织学生进一步学习《学生手册》,告诫广大学生诚实考试,杜绝舞弊。在每次考试前,组织大一至大四班长、团支书开会,强调考试作弊的严重性,一定要杜绝考试舞弊现象。另外会跟所有班主任强调考试前一定要通过班会形式跟全班同学强调考试纪律,加强生活中的安全防范意识。

六、积极参与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1.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增强学生向心力的重要途径。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组织“院五人制篮球赛”、“院乒乓球比赛”、“院拔河比赛”等一系列的活动增进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收效显著。

2.组织开展演讲、舌战浏阳河辩论、三院联谊迎新文艺晚会等各项比赛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七、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工作

为了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稳定专业思想,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新生充分认识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重要意义,懂得自己所肩负的使命,明确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按照校学工部要求,结合新生的基本状况,我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包括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校情教育、诚实守信教育、校规校级教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素质拓展教育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学工组、教官、助班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获2019年“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技能训练阅兵优胜单位”、 2019级新生“我为祖国而骄傲”国防知识竞赛三等奖、2019级新生国防教育军事课技能训练作风纪律先进单位。

八、加强毕业生、就业与创业工作

1.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周院例会定期研讨就业工作,不定期召开就业专题会,根据学院特点,狠抓考研率,加大考研率高的班级的奖励制度。下发《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奖励办法》,为学生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提供服务,搞好学生考研统计和推荐审查工作,确定学生被录取学校和联系方式。考取研究生81人,其中绝大部分同学考取了985211国家重点院校,考研率达到40.30%,位居全校前茅。

 2.规范的就业服务与管理。在毕业生中开展争做优秀毕业生活动,做好毕业生思想品德鉴定工作。及时上报任何就业材料和统计数据,以及开展任何毕业生调研工作,毕业生转档移交及时、准确,规范,材料移交清楚,并有备案,以备毕业生查找。考研的学生的政审意见规范,需先调档的同学都密封后移交档案馆。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证件发放准确无误。就业推荐表和协议书管理严格、规范。学院掌握全体毕业生详细就业去向及就业异动情况,所有就业证明材料分类整理规范。

3.多样的就业指导方式。实行2019届毕业生就业责任指标分解制度,全面了解和跟踪每位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对全院所有毕业生一一进行就业情况谈话。全程就业指导,不同年级开展不同内容的指导,指导每个同学进行职业测评。通过QQ群、微信、谈话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就业个性化指导和就业咨询活动,对就业弱势群体开展了就业咨询和帮扶。针对2019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活动10场次,其中大型就业指导5次。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进行经验交流,现身说法,努力消除毕业生的就业思想顾虑和消极思想的影响。鼓励和发动学生到基层就业,2019年共有 2名同学应征入伍。

4.招聘会场次12场。分别前往湖南株洲、深圳的企业进行交流,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合作意向书份。共签定就业实习基地2个。邀请8家单位参加湖南省高校大型供需见面会。

5.信息化建设规范。学院就业网站天天更新,共上传招聘信息201条,就业政策24条,就业指导36条,考研专题30条。另学生应聘录用结果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告栏上公布。建立畅通、快速的与毕业生的沟通平台,通过QQ群、微信公共号、网站等方式及时传递就业考研信息、解答政策和解决就业疑难,针对学生聊天当中具体问题进行就业指导。

6.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积极指导毕业生实习,顺利完成论文答辩。2019年毕业本科生201人。本科就业率89.55%,签约率70%

7.学院有2个创新创业团队获得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在第五届湖南农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学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三等奖。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912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