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时间: 2020/07/17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根据学校2020年7月7日下发的《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特制定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1复试时间与平台

类别

学院

序号

学科代码

学科(领域、方向)名称

复试时间

复试平台

博士

生科院

 

071001

生物学(植物学)

7月19日上午9:00

云考场

博士

生科院

 

071005

生物学(微生物学)

7月16日下午14:30-17:30

云考场

博士

生科院

 

071007

生物学(遗传学)

7月16日15:00-16.30

云考场

博士

生科院

 

071010

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7月17号上午8:00

云考场

 

2、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复试主要以远程网络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复试的内容主要包括: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2)综合素质考核。

满分为50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身心健康状况、言谈举止、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

3)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

满分为200分,主要根据学科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可进行包括专业英语、专业理论、实验操作、科研能力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其中对考生提交的个人业绩问询及质疑不少于10分钟;同一一级学科(专业)面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

4)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满分为50分,着重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读的能力和利用英语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包括英语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由各学科、学位点自行组织。

5)体检。

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提交给学院。

 

3、录取

博士研究生的录取要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专家小组要认真研究、综合考核。根据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者(含复试成绩少于180分)不予录取的原则要求,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从复试合格者中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二〇年七月十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