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 2019/12/03   作者:   点击:

12月3日上午10点,为增进师生情感,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学院邀请黄勇副教授和张先文副教授参加“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活动地点位于十一教学楼南505会议室。生科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刘逊、生科院研究生辅导员解李帅及生科院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我院研会心理成长部部长刘潭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由三个环节构成。首先是“你且听我说”导师开讲环节,黄勇副教授提出导师与学生之间实际上是互帮互助的关系,应加强沟通交流;他还表示,研究生应注重学习方式的改变,科研人员发表的文章才最能体现自身的科研水平;最后他希望大家阅读文献时应勤做笔记。接着,张先文副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研究生应更珍惜时间,在学习上的规划要区别于本科阶段;他还提到,研究生应提高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自身研究方向的学术性和专业性;同时,张副教授还强调研究生应基于足够的文献阅读量上去开展自己的研究工作,建议大家多阅读英文文献,培养自己的阅读耐性,提升英语写作水平。最后刘逊书记表示研究生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能力,学习科研之外也要懂得丰富自己地生活内容,让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充实快乐。

然后研究生代表周镇中在“我想和您说”环节谈到自己和导师在学验过程中发生的趣事,同时表达对导师的敬佩与感激,并表示定将为成为一名合格、出色的研究生而努力。

最后是“师生交流互动”和“现场互动”环节,在场研究生就课程学习,论文开题、中期考核与答辩,学术研究,日常生活等方面向导师们进行了提问与交流,导师们认真地为大家解惑,并结合自身经验用风趣幽默的方式提出了许多建议,现场氛围轻松而又欢乐,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让研究生们更加明白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活动圆满结束。(指导/解李帅 /陈思宇 图/陈思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