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专业介绍

时间: 2019/07/01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生物技术

【专业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于1993年筹建,1995年正式招收本科学生,是湖南省内设立的首个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属理学类专业,合格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生物技术专业2001年被遴选为湖南省重点专业建设,2005年被确立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本科专业”。2008年又被遴选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期获国家财政部支持建设了地方优势特色专业实验室项目“农业生物技术专业实验室”。

生物技术专业将现代生物技术与“三农”相结合,尤其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培养能在生物遗传改良、农业资源利用、农业微生物技术、食品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技术型人才。

生物技术专业归属于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依托湖南省重点学科——生物学开展人才培养。学院建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示范实验室,1个财政部特色专业实验室,1个湖南省农业生物工程研究所,生物工程实训中心等。具有比较完善的生物技术人才培养条件。

专业具有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教师,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项目、省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年到位科研经费近1200万元。

目前该专业纳入生物学大类招生,入学一年后再具体选定专业。

【师资力量】

生物技术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队伍的整体结构合理,发展趋势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主要学科带头人:

易自力教授,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遗传学博士点领衔人。湖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芒属植物研究所所长,湖南农业大学副校级督导。是湖南省省级精品课程遗传学的负责人。易自力教授多年来从事芒属能源植物研究,建设了在国际上资源收集最为丰富的芒属植物资源圃并对芒属植物资源开展了深入的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研究。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研究课题多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4项,审定芒属植物品种4个。

任春梅教授,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主讲遗传学等课程。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学、植物免疫分子机理等方面的研究。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近年来一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模式植物拟南芥的免疫分子机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发表高影响因子和高引用论文20余篇。

张学文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遗传学会理事,湖南省普通高校骨干教师。一直从事生物技术专业基因工程教学,开展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相关研究。参与国家“863”项目进行的草鱼抗病基因工程成功获得抗性提高的转基因草鱼。以苎麻、棉花为材料开展转基因及纤维发育相关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克隆了多个与纤维细胞发育相关的基因,并获得转基因苎麻和棉花材料。近年来发表研究论文25篇,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课程及教学环节】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分离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技术进展等。实验环节包括植物生物学实验技术、动物生物学实验技术、微生物学实验技术、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遗传学实验技术、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细胞工程实验技术、基因工程实验技术、酶工程实验技术、发酵工程实验技术等综合性实验,以及毕业实习、课程实习等。

【教学科研条件】

拥有国家级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南农业生物工程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芒属植物研究所、湖南省教育厅细胞与基因工程实验室等研究条件完善的实验室和研究机构,为本科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支持。

教学拥有微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工程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基因工程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建设了生物工程实训基地(发酵工程实训生产线、生物物质分离工程实训生产线)供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建立了湖南鸿鹰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金农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长沙生物产业基地等校外实习基地。

实验室拥有液相色谱仪、流式细胞仪、紫外分光光度计、PCR、高速冷冻离心机、冷冻干燥设备、发酵设备、超低温冰箱、超滤装置植物功能成分提取设备、各种显微镜等先进实验仪器设备200多台(套)。

【就业与深造】

毕业生可以在生物技术相关的各行业就业,包括生物技术育种、生物技术制药、食品、环保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领域有关的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

专业早期毕业生大部分选择继续深造,2005届前约7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继续读研,现在毕业生5-10%直接出国深造,30-40%左右考研,其余的同学选择就业。

【奖助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除了校级奖学金外,还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园丁奖学金、金岸奖学金、北美校友奖学金、96生技校友奖学金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