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科技服务工作简介

时间: 2016/07/14   作者:   点击:
一、社会服务工作概况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2005年,现设生物技术系、生物工程系、生物科学系和生态科学系等4个系,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示范实验室、2个财政部特色专业实验室, 3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个校级研究所、1个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共建芒草联合实验室、1个省发改委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创新平台,教学科研用房达12000m2,仪器设备7000万元,年均到位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这些科学研究平台为学院教师提供了广阔的研究基地,衍生一批实用专利和技术成果。 

学院现有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116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35人,博士73人。教师中有美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含兼职)50人,硕士导师52人,有在校博士研究生101人,硕士研究生361人。学院科研队伍梯队合理,力量雄厚,学院根据不同研究方向组建了16个科技服务团队,以便更好地开展技术产品的研发和社会服务工作。 

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现代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和生物资源开发中的应用开展研究,在中草药开发、保健养猪、植物提取、生态种养及生态产品开发等方面形成自己特色和优势,近年来承担了各级科研课题261项,年均到位经费近2000万元,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40余项。 

学院始终把科技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作为学院工作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产业集成与示范”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把学校教学科研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社会服务强势,加强与企业、农场、专业合作社的合作,积极开展各类产学研活动,突显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态种养与农业产业化的有机结合,学院社会服务团队足迹遍布三湘大地,大大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初步形成了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科技服务特色和品牌。 

二、社会服务工作团队简介 

1.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2人,博士4人,博硕研究生近20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近300万元,获得审定品种1个,专利8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生物工程技术产业化应用、微生物发酵利用及魔芋产业链核心技术利用,能为政府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为企业提供产品深加工服务及资源产品开发。 

2.天然产物开发与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1人,博士4人,博硕研究生10多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400多万元, 获得专利18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植物逆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天然产物与中草药生物技术等研究与开发利用工作,擅长特色药(食)用植物种苗快繁、套栽技术示范及产品综合开发利用。能为中草药基地提供技术示范,结合市场需要为企业提供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3.园林植物开发与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2人,博士5人,博硕研究生20多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200多万元, 获得专利6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植物遗传工程与分子细胞遗传学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外源DNA的导入技术方面比较成熟,可获得一系列非常有价值的新品系,能结合市场需求为企业所需的园林植物及作物新品系的开发提供技术服务。 

4.食用菌开发与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副教授3人,博士2人,博硕研究生近10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近100万元, 获得专利8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畜禽和水产微生态制剂的开发、微生物肥料研究、食用菌育种研究等,能为微生物发酵提供技术指导,并结合市场需要为企业提供和开发畜牧与水产健康养殖微生态制剂,特别是在食用菌菌种培育、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方面优势突出。 

5.中草药栽培推广与应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副教授3人,博士3人,博硕研究生12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近200万元, 获得专利8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GAP)技术研究、中药材加工技术和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野生品种人工驯化栽培技术研究,在中草药有效成分的改性合成、中药材无硫低温烘干技术、药用植物新品种选育、药用植物设施栽培以及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方面获得了重要成果,能为地方政府、企业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种植提供技术指导,为中草药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服务。 

6.有机现代农业产品开发与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4人,博士6人,博硕研究生30多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400多万元, 获得专利8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有机水稻、有机蔬菜、生态种养结合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研究,能结合市场需要为企业提供相关咨询与技术服务,并为企业开发生物有机肥或其他配方肥。 

7.植物生长物质开发与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4人,博士8人,博硕研究生40多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500多万元,获得专利10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植物激素、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植物生长物质与植物生长发育和抗逆等方面研究,可对作物生长、优质高产与抗逆进行调控,提供相关咨询与技术服务。 

8.饲料添加剂及动物保健品开发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3人,博士4人,博硕研究生30多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500多万元, 获得专利8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植物基因功能鉴定、新品种选育、特殊环境下微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利用、动物保健品开发利用等研究。 

9.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擅长对外来物种入侵展开调查并提出解决方案。 

10.能源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3人,博士5人,博硕研究生近20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300多万元, 获得专利8个,审定品种4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植物遗传学与能源植物学的开发利用研究,特别是芒属能源植物种质资源利用与品种改良的利用研究。 

11.优质种苗培育及快繁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副教授4人,博士5人,博硕研究生10余人,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近200万元,获专利8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野生植物资源家化和优质种苗培养及快速繁殖的研究,能结合市场需求为中草药基地、种业公司、花卉公司、果树基地、蔬菜基地、园林企业等提供种苗及快速繁殖技术。  

12.特种动、植物保健产品及妇科新型药物开发与利用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1人,博士后3人,博硕研究生11人,主持承担国家级项目6项,科研经费200多万元,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4项。主要应用研究方向为:生态产品开发、药用动物养殖、血崩和带下新型特效药物的开发、功能保健产品的开发等。 

13.高新农业生物技术产业项目转化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硕研究生近10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近300万元,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4项。该团队擅长高新农业生物技术产业的论证与实施,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生物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提供科技支撑与政策咨询服务。 

14.市、县、区、镇生态规划与环评设计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2人,博士2人,博硕研究生10多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300多万元, 获得专利6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景观生态、农村环境保护、区域生态规划与设计工作,能对市、县、区、镇等政府部门进行生态规划及设计,同时也能为流域、农场、企业提供环评与设计。 

15.应用现代生物技术综合开发利用资源植物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硕研究生10余名。主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S973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经费400余万元,获得专利4个。团队主要从事植物生长发育与次生代谢调控机制研究,在植物快繁与脱毒、天然产物提取与利用、内生菌资源开发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 

16.生态农场设计与生态产品开发社会服务工作团队 

该团队有教授2人,博士3人,博硕研究生10多名,主持承担科研项目经费400多万元, 获得专利8个,团队成员主要从事生态农场设计、生态产业规划及生态产品的开发研究,对农业企业符合生态标准的农产品销售提供互联网+服务。 

三、社会服务工作团队联系方式 

学院团队服务项目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8467360513875969568;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十一教南517410128  欢迎各界创业之士来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洽谈合作,共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