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班主任就业工作责任制

时间: 2018/11/14   作者: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参与育人”三全育人的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真正达到关心、爱护及培养人才的目的。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计划针对全院学生实施班主任就业工作责任制,以促进本科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及成功。现将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如下:

班主任应根据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从大一学生入校开始,结合学校编订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发展指导记录册》,对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进行导航,注重对学生进行人生导航、学习方法指导、就业指导及心理疏导。

 

一、分阶段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具体如下:

大一:

第一学期:引导新生进行自我探索、专业探索,同时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

  第二学期:引导学生了解环境,逐渐适应环境(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实验环境等),学会如何利用各类学习资源。

大二:

  第一学期:引导学生进行行业探索,了解生物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第二学期:引导学生进行职业探索,了解相关职业目前的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工作内容、核心任务、岗位的发展梯度等;

大三:

  第一学期:引导学生进行企业探索或开始制定考研计划。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相关企业,或者高校的研究生专业;

  第二学期:引导学生对职业生涯进行SWOT分析,确定职业发展去向;

大四:

第一学期:督促学生复习考研,以及求职应聘,通知及时传达公务员、选调生、村官、西部计划等相关国家就业政策;

第二学期:帮助需要调剂的考研学生调整志愿,督促学生就业、签约,保证完成学校下达的就业指标。

二、具体工作任务:

1、完成《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发展指导记录册》等相关记录与批阅工作;

2、解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对毕业生做出综合评价,在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上签署推荐意见,积极向用人单位或考研学校推荐毕业生;

3、以提高班级学生考研上线率为重点,提升我院学生就业质量,完成学校下达的签约率、就业率目标;

   三、班主任就业工作形式。

班主任就业工作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如电子邮件、QQ群聊、飞信、手机短信、电话交流,也可以是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或是组织起来集体指导。班主任的工作时间、方式、内容以及所取得的效果必须有所记录,便于存档和查检。

 

四、班主任的就业工作评核与奖惩制度。

班主任就业工作实施年度考核,由领导小组统一管理组织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的实施。针对考评合格的班主任,在班主任津贴之外,学院将另行奖励1000/人。针对毕业班班级,在班级就业率、签约率达到学校下达的标准基础之上,学院将奖励签约率排名学院第一、第二名的两个班级的班主任每人1000元、800元。 同时,针对学生班级参考率达到80%以上,或者研究生复试上线率达到50%以上的班主任,每人奖励1000元。就业或考研获奖班级班主任年度考核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评优秀。在就业工作中被评为不合格的班主任,年终考核不能评为“优秀”。

                                       

 

        湖南农业大学生科院

                                                 201692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