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

时间: 2018/11/14   作者: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参与育人”三全育人的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真正达到关心、爱护及培养人才的目的。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背景。以适应个性化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与之相协调的教育管理体系。

第二条 大学本科生导师制的作用。四个有利于:有利于将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有利于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发展目标;有利于实现对学生的全面指导;有利于整合第二课堂资源,促进学生素质拓展。

    第三条 大学本科生导师工作职责。本科生导师应根据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对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进行导航,注重对学生进行人生导航、学习方法指导、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及心理疏导,具体工作职责是:

一、注重人生导航:掌握所指导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业进展及专业能力、素质培养情况,指导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解答学生遇到的各种困惑,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关心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做好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二、注重学习指导:对学生选课、专业或专业方向选择、学习方法等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确立正确成才目标;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学习和课题研究,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培育学生科研能力;组织学生开展与本专业相关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注重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所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科学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并指导学生根据其大学四年思想、学习、环境等变化情况调整职业目标。帮助毕业生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对学生进行求职技巧、个人形象设计等指导,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力所能及地协助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解答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了解毕业生的基本情况,结合工作之便为毕业生收集就业信息,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四、注重心理疏导:及时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积极解答学生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五、要抓好分类指导工作。针对四个年级学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教育指导。对大一新生,要抓住入学契机,进行入学教育、专业介绍、就业前景分析为主的指导;对大二学生开展以课程学习、社会实践、专业相关的职业、行业前景介绍分析为主的指导;对大三学生开展课程学习、社会实践、专业实习、以目标(就业、升学、出国)分析、考研指导等为主的指导;对大四学生,主要以就业指导(求职技巧、职业道德)、就业推荐、就业心理疏导(职业心理转变)、考研指导、公务员备考指导等工作为重点,加强沟通,强化过程育人。

第四条 学院成立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全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进行指导、检查和考核。本科生导师的考核由本科生导师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

导师制领导小组

  长:方俊

副组长:尹红

  员(排名不分先后):张学文   吕长平       

    夏石头   兰时乐  阳树英   刘清波   杨华

  书:林瑜

第五条 导师指导学生人数及分布。学院规定一名导师至少指导四名学生,采取随机分配方式。

第六条 学生评奖评优、助学金评定、入党必须由导师签署意见后方能申报。

   第七条 导师工作规范。导师工作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如电子邮件、QQ群聊、飞信、手机短信、电话交流,也可以是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或是组织起来集体指导。

第八条 导师的工作评核与奖惩制度。考核评估每年度1次,在每年年底进行,由导师制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具体按《信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考核方案》执行。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6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