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一教学楼
  • 电话:0731-84673603
  • 传真:0731-84673603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9/07 08: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紧紧围绕《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牢固树立“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的办学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工作重点,学研产相结合,全院教职员工团结一心,笃实力行,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1.办学规模

完成情况:已录取硕士研究生72名,博士研究生17名;今年下半年本科生计划招录新生240人,本科生总人数预计达到800人。

存在的主要问题:生物专业第一志愿填报率低;学生入校以后,专业稳定性差,部分学生转专业;学院招生指标有限。

2.学科专业建设

完成情况:在学院统一组织协调下,完成2016年学科带头人、学位点(专业学位领域)领衔人及助手选聘工作及相关信息收集;圆满完成第四轮学科评估生物学、生态学一级学科的评估工作;组织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请。

存在的主要问题:第四轮评估参加学科数大大增加,想要保持上次学科评估的名次有很大难度,生物学进入国家重点学科(或培育学科)行列,生态学进入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学科还需要加倍努力。

3.师资队伍建设

完成情况:

积极组织老师参加教学能力竞赛,从基层教学组织初赛到学院复赛,共22名教师参与,推选出三位优秀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开展了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公开示范课、互联网+时代教学培训等系列教学研讨活动;新增签约省“百人计划”1人,新增“神农学者”讲座教授2人,新引进博士3人。公派出国人员5人,4人从事校外博士后研究。上半年完成9人次引进人才年度考核工作,考核合格。

存在的主要问题:国家级教学团队的组建和全职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度大。

4.人才培养

完成情况:

1)新立1项省级教改课题;2项省级教改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2)新立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和9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3)成功承办首届“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成果展暨创新论坛”。获得1项“十佳论文”,1项“十佳作品”,2篇“优秀论文”,4项“优秀作品”,生科院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带队参加安徽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我校植物生产类专业学生获得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

42016届本科毕业生工作。2016届毕业生共165人, 157人获得毕业证,并被授予学士学位;4篇本科毕业论文评选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5)成功申报2016年研究生省级科创项目6项(博士项目3项,硕士项目3项)。6项省级研究生科创项目(博士项目3项,硕士项目3项)全部通过中期检查。

6)新立项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和现代农业研究生暑假学校”,并将于711日正式开班。

7)上半年共67名硕士毕业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并获得学位。共9名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

8)学院荣获2015-2016年度湖南农业大学“求真”学术科技活动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湖南农业大学“求强”就业创业活动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湖南农业大学“五四红旗分团委”荣誉称号。在第十四届“求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竞赛中共11项申报成功,有2项获得获得校级重点资助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今年6月我院举办了以“世界植物日”为主题的学术活动;邀请知名学者和企业人士开展sky大讲堂讲座26次,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开展专题讲座20次,就业创业讲座8次;

9)注重学风建设,出台了《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了全院师生学风大讨论,严抓到课率和早自习清查,实行家校联动机制,学生互动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经验交流、座谈会,学院14级英语四级提前通过率达到58.8%,位列学校前列。

1015名本科生获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15人获校优秀学生团干称号、22人获校优秀学生团员称号;8名本科生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5名本科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3名研究生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5人获得优秀团员称号、201520班被评为“先进团支部”;7名研究生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4名研究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11)加强就业指导,开拓就业市场。开展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14场次(其中大型就业指导6次),16届硕士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5场次(其中大型就业指导2次);招聘会场次15场,邀请7家单位参加湖南省高校大型供需见面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进行经验交流。本科生毕业生离校就业率已达60%,签约率已达57%;研究生离校就业率已达60%。本科毕业生中1人被西部计划录取,2人参军入伍,2人作为优秀毕业生选录到新疆工作,1人作为基础就业的先进代表在毕业生典礼上发言;本科毕业生考研率34.39%,其中绝大部分同学考取了985211国家重点院校,有2同学已成功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植物生理与人类生活”的MOOC建设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缺乏国家级层次的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影响力不够,教学改革的深化还缺乏具体的主题和目标。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课堂到课率有待提高。

5.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完成情况:

1)加强实验平台建设,在“生物学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基础上申报了首批“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及“生物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加快了生物工程专业实训中心建设,生物工程专业实训中心已初步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下学期可投入使用。部分完成生物技术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已能开展部分实习活动。

2)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力度加大。湘江流域生态农业协同创新中心校级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学院组织多次建设协调会,充分论证研究项目及方向,让项目落地,与产业发展结合更密切,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32016上半年,学院共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获得4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教育厅科研项目6项,省科技计划第一、二、三批项目正在申报中,第一批已经获得四项资助合计120万元,已获得2016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个,学院上半年到位科研经费1700万元。

存在的主要问题;

科研团队整合难度大,不能形成合力。国家级科研课题申报任务难于完成。国家级岗位科学家的突破难于完成。

6.社会服务与科学普及

完成情况:

1)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2016年学院向基层派遣省级科技特派员4人,派遣2016年支持三区科技服务人才12人,持续对湖南谷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郴州鼎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辰溪橘海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怀化大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汨罗孔雀山庄、新邵富硒有机食品特色产业基地、桂东薰衣草特色产业基地、张家界魔芋特色产业基地等十余家单位开展技术指导与成果转化合作,2016年新增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鸿鑫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专家服务站1个,全方位多形式地持续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2)科技培训工作有序推进。举全院之力认真落实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农业生物技术”高级研修班培训任务,聘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及科技社会服务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讲座、授课,培训方式多样,授课内容丰富,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

存在的主要问题:学院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程度不高,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面临瓶颈。

7.加强各级党、团组织和管理队伍建设

完成情况: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制定了《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根据学院总方案制定各支部及党员个人学习教育实施计划。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专题学习。已完成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专题二“讲规矩,有纪律” 的集中学习和讨论。编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与要求专册。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

(2)党员发展工作稳扎实干。50名品学兼优的同学参加党校培训。本着“注重培养,严格考察”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共发展学生党员19名(本科生15人,研究生4人)。19名预备党员转正(本科生15人,研究生4人)。

(3)思想教育、宣传工作齐头并进。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校各类活动,以“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为契机,组织教职工学习讨论,完善学院党群学习系统。组织学生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在湘农青年网投稿71篇,发表51篇,学工在线40余篇。

存在的主要问题:缺少部分制度和计划;教工支部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的研究不多;研究生党支部相对松散。

 

 

 

 

 

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办学规模

思路与措施:提升学院综合实力,加大学院宣传力度;学生入校以后加强专业教育,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与国家交流处沟通协作,力争在留学生招生方面取得突破,积极向学校申请招生指标,扩大招生规模。

预期目标: 2017级本科生招生人数达到260人; 2017年本科生总人数达到850人; 2016级转专业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

2.学科专业建设

思路与措施:加强学科建设,突出重点、突出特色重点扶持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发育生物学等学科的建设,积极争取学校政策支持,加大拔尖人才引进力度;突出特色,以生物农业、生物工业、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生物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各学位点的建设,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预期目标:力争生物学和生态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入全国前30%学科。生物学进入ESI全球前1%领域,确保生物学、生态学进入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学科。

3.师资队伍建设

思路与措施:学院以目标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奖励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鼓励中青年教师申请国家和地方留学基金项目,让更多教师有出国访学、交流的机会。

预期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学历、学缘、职称、年龄等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创新敬业的师资队伍。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百人计划”、芙蓉学者等人选1-2有博士学位人数占87%以上,外缘教师比例80%以上,具有留学或半年以上国外访问经历教师比例65%以上。

4.人才培养

思路与措施:

 1做好学生思想引导,端正学生学习态度;联合院领导、专业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抓好学生课堂建设;通过“三自”教育活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学生学风建设激励制度

2、加强就业指导工作,从大一开始就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并对各年级就业工作进行系统的规划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加大对学生技能的培训,鼓励学生毕业时持有多种技能证书。积极开辟新的实习点和就业点,拓宽就业渠道;根据专业特点,大力提倡并积极引导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

3、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鼓励教师利用实习基地、开放实验室开展人才培养、指导创新项目,学院设置院级的大学生创新项目作为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补充,不断提高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使用绩效;

预期目标:

全院学生的课堂到课率达到90%以上。14级本科生英语过级率达到75&以上;13级考研录取率达到36%以上。13级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2%以上,签约率达到70%以上,力争在国家级的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突破。

5.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思路与措施:

结合十一教学楼用房调整,进一步整合学院科研平台;精心凝练科学研究方向,抓好团队建设;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协同攻关。

预期目标:力争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数有较大提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2项。

6.社会服务与科学普及

思路与措施:

切实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全面启动生物工程实训基地、生物技术实训中心运行,更好地推动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工作。努力推动政府支持培训项目,争取更多的支持,促进学院教师对外交流,扩大学院社会影响。

预期目标:申报人社部和人社厅培训项目个1项,争取每位科技特派员都有技术与成果在服务地方转化。

7.加强各级党、团组织和管理队伍建设

思路与措施:

以制度促规范,全面修(制)定规章制度和工作计划(方案);加强教工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细化调整教工支部下半年工作计划,保证党务活动前提下,切实开展教学、科研方面的研讨,达到以党务促进业务、保障业务;探索研究生支部下设党小组的党员管理新模式。

预期目标:发展党员22名(本科生15名,研究生7名);完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督促落实年初制定的创先争优承诺;计划培训80-100名入党积极分子;完成“思政学习教育”平台建设;探索在原有支部下,以二级学科或学科组同年级适当规模(4-5名党员)为党小组的研究生党员管理新模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