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洞庭湖南荻生态效应评价与种质资源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检查顺利举行

时间: 2021/04/12   作者:   点击:

4月11日上午,由我院芒属植物研究团队主持的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洞庭湖南荻生态效应评价与种质资源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中期检查顺利举行。会上,来自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研究所、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湖南元想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航天远望科技有限公司的各课题主持人分别汇报了目前项目进展及阶段成果。对于项目存在的困难,项目组成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商讨出了解决方案,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于结题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在该项目支持下已经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论文5篇,申请并获批相关专利3项,培养研究生4人。

本项目于2019年由湖南省科技厅立项,旨在解决如下问题:针对造纸产业退出后,洞庭湖每年有近100万吨枯死的南荻生物质遗留在湿地上,会给洞庭湖带来什么样的生态风险?南荻群落任其自生自灭会演化出什么样的植被结构?其生态功能会不会退化?洞庭湖湿地生态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保护?拟通过项目实施后,量化明确洞庭湖南荻群落的净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以及南荻弃割后的生态风险,对洞庭湖区南荻资源的优异基因资源进行充分的鉴定、挖掘和保存以保护南荻种质的基因资源多样性,构建以原位复壮、丰产建群、生物防治等技术为主的洞庭湖南荻资源康复保育技术体系,并开发一套基于全生命周期理论的南荻新利用产业链生态效益测评体系,最终拟创建出一套“保护与利用耦合协同、生态与经济互惠双赢”的新型南荻资源保护模式及其技术体系,为省委、省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支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