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以生化之名,谱梦想之歌

时间: 2019/12/24   作者:   点击:
 

以生化之名,谱梦想之歌

——我校大学生在第三届“北斗学友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91221日,在我院王征、周海燕两位老师指导带领下,我校生科院18级生科二班刘宗涵、尹婕、张昊和植保院18级生信二班赵书妍四位同学表演的生物化学改编歌曲《柠檬酸之旅的自白》,在第三届“北斗学友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91220-22日期间,由中国生物化学与生物分子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生物化学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北斗学友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在浙江杭州的浙江理工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一线生化师生共150余人参加比赛。大赛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促进思考创新,内化重点难点,让深奥问题形象化,加强校级交流,提升学习效果。

生于分子,化身音符。生物化学是所有生命科学的common language,一如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一样,每一个学习生命科学的人都应该而且必须学好生化,2016年,南京大学杨荣武教授率先发起和组织学生们用歌曲的形式把生化唱出来,这种独特的学习方式一经崭露头角,便引起共鸣。原来学习生化还可以这样。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联盟(FAOBMB)主席、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执委、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昌增益教授点评道:“生物化学这门课程是既有生物、又有化学,是很难学的一门学科。这门学科是所有生命科学必须要学的,学医的、学农业、学林业,都要学这门课,所以老师教这门课也很难教,学生也很难学,这样改编成歌曲可以让学生更容易学习生物化学。”

本次生化歌曲大赛是我校第一次参赛,由王征、周海燕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刘宗涵同学作词,刘宗涵、尹婕、赵书妍、张昊四位同学演唱,张昊、刘钰卓两位同学制作音频、视频,最终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筛选、排练,推选出讲述三羧酸循环的《柠檬酸之旅的自白》(改编自《岁月神偷》)参加比赛。

各大高校同学在本次比赛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把生化知识改编成美妙的歌词,配以动听的背景音乐,打造特色生化歌曲。我校参赛的同学们表现优异,同时也看到了其他优秀高校的作品,感觉十分震撼,也意识到自己和别人有所差距,决心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次比赛得到了生科院的大力支持。我院杨虹琦教授热情评价了这次比赛:“无论拿到什么奖,学生能把握机会,开拓眼界,积累了一次人生不一般的经历,这也是成功,是值得为他们付出的老师欣慰。最重要的是出去学习其他高校的优点,进而提升自己。”

我院生物化学课程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悠久的历史,近年生物化学课程教学团队又启动了新一轮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1   大会合影 前排左二-左五分别为我校参赛学生刘宗涵、张昊、尹婕和赵书妍

    2                    获奖荣誉证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