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湖南农业大学项目组自查暨标本鉴定会圆满完成

时间: 2019/05/08   作者:   点击:

       57日上午,生科院主持召开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存》湖南农业大学项目组自查暨标本鉴定会。此次自查鉴定会由生科院方俊院长主持,尹红书记、科技处周喜新副处长出席了会议,同时邀请了湖南中医药研究所、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及校内多位植物学、植物分类专家参加。

该项目是国家科技部、财政部主导整合设立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 专项的子课题,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目标开展的对自然本底数据和材料获取、对已有数据和材料的整理与编研;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是自然界中濒临灭绝的国家战略生物资源,当前此类研究基础薄弱、现状不清。因此,当务之急是要系统查清我国一些重要区域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本底,并采集相应的种质资源进行有效保护,防止这些物种流失。

会上,项目负责人杨华副教授详尽介绍了该项目前期资源调查与种质保存等研究进展的基本情况及数据,并展示了200余份在西南多地采集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标本。

与会的王少卿、刘浩、彭晓英、黄勇、李炎林、陈己任等专家对植物标本一一进行了细致地鉴定,最后确定了 3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20余种伴生物种。

方俊院长指出物种资源调查是一项难度大、人力物力投入大,时间跨度长的工作,对项目组的前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目前取得的成果。最后,杨华副教授向与会的专家表达了谢意,并表示愿意为基础资源调查工作多做贡献,总结好前期工作,再接再厉做好后续调研工作。

(供稿人:李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