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中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 2018/12/03   作者:   点击:

 

 

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中华教授学术报告

2018613日下午4,由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研究生院及校科协承办的生物科学技术学院SKY大讲堂学术报告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十一教南502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了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中华教授来校讲学。

刘中华教授以肽类毒素资源的发掘和利用为主题,针对“中国和世界的多肽药物背景”,“国内该类资源开发的形势”及“当下实验室中主要的研究内容”三个角度进行解读,阐述了“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的新型理念,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室工作研究的心得体会。(刘中华教授简介:北京大学生物化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毒理学会生物毒素毒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09-2010年期间,在美国休斯敦大学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从事药用前景有毒动物多肽毒素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药物研发。先后主持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国家“86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课题十余项。主持和参与了三项多肽药物研发,在多肽毒素结构与功能研究方面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际发明专利三项。获得2012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蜘蛛肽类毒素组学及其结构与功能研究》、第九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2014年中国毒理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

这场讲座是的学生对现代新药研发和免疫领域有新的认知和看法,能够拓宽我们的视野,了解当前研究趋势,为研究生学术活动节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也为我院的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和汲取宝贵经验的机会。

 (指导老师:解李帅  文:杨鑫 图:谢玫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