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院、青年课题组长徐麟博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 2018/11/14   作者:   点击:

20181106日下午230,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领导为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研究生生理生态科研创新氛围,让更多研究生热爱科研,对相关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等进行交流与讨论,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院、青年课题组长以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徐麟博士来我院讲学。徐麟博士带来题为“植物根的进化-征服陆地的战争 ”的学术讲座。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徐麟博士,教室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全体师生以最饱满的状态欢迎徐麟博士的到来,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各专业的200余名师生认真听讲了徐麟博士的精彩报告。

首先,徐麟博士给全体师生从根的起源开始介绍,提到了生长素以及其功能促进根生长;其次,主要以拟南介为例子介绍了不定根发生的核心通路,说到很多植物的再生过程,其本质是干细胞的全能性与可塑性;紧接着,介绍了蕨类植物不定根,石松类植物的二歧根,介绍了他对植物干细胞的认识,是人为操控植物再生与器官形态发生的关键,也是将分子手段应用于现代农业再生技术的基础;最后,介绍植物如何利用生长素信号通路演化出复杂根系为了解领域前沿等等。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讲座快要结束时,师生们争先恐后地与徐麟博士进行了现场提问交流,徐麟博士针对每个老师或者学生提出的问题都做了一一的回应,现场气氛一度热烈。最后,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与徐麟博士亲密合影。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徐麟博士的讲座不仅向他们展示了植物根进化的研究动态,也给了植物根进化的前景和未来充分的肯定,对他们今后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本次学术讲座围绕“植物根的进化-征服陆地的战争”来进行展开,目的是为了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的科研思路,积极分享研究成果的重要活动。

徐麟博士正在讲授

学院老师提问

         (指导老师:解李帅  文:谢玫瑰  图:杨鑫)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