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督导团来我院调研实践教学

时间: 2017/05/17   作者:   点击:

学校督导团来我院调研实践教学

 

59日上午,学院督导团常嵩华、汪建训督导来我院开展实践教学的调研。学院张学文、吕长平副院长及各专业代表刘清波、杨华、陈法霖、潘炜松、唐忠海和王韬老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张学文副院长介绍了我院各专业实践教学计划制订及实践教学近年来的落实情况,对我院各专业校内基地建设、校外基地的利用、实习经费使用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做了介绍和分析。各专业教师代表就本专业实习情况和实践教育中的一些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当前实践、实习教学中比较普遍性问题是基地建设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学校对校外基地建设参与度不够,因此对校外基地缺乏约束和管理的体制。不少相关的单位不愿接受学生实习,接受学生实习的单位企业,也主要靠老师的个人关系人脉。实习指导教师带队时面临的学生安全管理压力山大,希望以学校投保的方式,适当化解安全压力。此外,实习经费的使用管理不符合实际,开支报账比较麻烦。各位专业老师还就实习期间充分利用时间开展相关课程教学,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常嵩华督导介绍了督导团在一些兄弟院校考查调研的情况,如华中农业大学每年给校外实习基地提供一定的建设费;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实习入户调查时统一提供学校统一制作的纪念品和调查费;还有广东某高校把实习经费包干到实习老师并结合财务督查等等方式,既有利于实习按计划有效进行,又使实习更加便利,管理也更加方便。督导们表示将把老师和学院的意见反馈到学校,共同促进实习实践教学更好运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