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务处来我院开展“优势学科与专业建设”专题调研

时间: 2016/12/07   作者:   点击:

12月6日下午,教务处孙志良处长、邹锐标副处长、洪彬副处长、田科雄副处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来我院开展“优势学科与专业建设”专题调研。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生物学、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是“十二五”湖南省重点学科,也都是我校优势学科。生物学和生态学科是我院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态学四个本科专业办学所依托的学科基础。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四个本科专业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在国家和湖南省“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发展时期,学校正开展学科发展的整体布局。如何结合学科的发展进一步建设好本科专业,尤其是优势学科建设如何为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开辟新增长点,是本次专题调研的重要主题。

会议由张学文副院长主持,方俊院长、尹红书记、各专业负责人、主要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这次调研会。

方俊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生物学、生态学学科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实验中心主任杨华就国家级“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十三五”期的进一步建设及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进行了介绍。兰时乐、夏石头、刘清波、阳树英等专业负责人依次发言,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如何结合或凸显学科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表意见。课程负责人就课程建设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提出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开展教材建设、合理安排实验、实习时间。与会老师还就专业和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展了讨论。最后孙志良处长对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就四个专业如何结合优势学科,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表示教务处将大力支持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四个专业的建设,培植重点教材、重点课程、重点教研项目,促进优势学科支持专业发展。

 

                                                                                    供稿人:张学文 刘芬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