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科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系列讲座——“生物膜:从基础到应用”

时间: 2016/12/06   作者:   点击:

1130上午,11教南504教室座无虚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于烨博士在此做了一场以《生物膜:从基础到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院王征教授、田云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该场报告会围绕四个重点展开:一是生物膜的化学组成,二是生物膜的形态结构,三是膜的流动性与磷脂的流动性,四是生物膜的物质跨膜运输。于烨博士通过“生物进化为何会出现生物膜?”这一问题来引出报告会的主题,通过PPT的展示以及和现场学生的互动圆满完成了此次学术讲座。本次活动开展,加深了研究生对生物膜的了解,激发了对生物膜应用技术学习兴趣。

于烨博士2001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生物技术系,理学学士;200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学博士;2006-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近年来一直从事疾病相关重要膜受体的关键生物物理问题与新型活性分子发现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较为重要的科研成果,在Neuron, Plos Biol, Nat Coummun, Cell Res, J Biol Chem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通讯/第一(含并列)作者20篇;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多次在Nature, Cell, Neuron, Chem Rev, PNAS, EMBO J, eLife, Cell Rep等知名期刊上正面引用。目前在研或者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专项“蛋白质计划”、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等项目。美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会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生物物理学会、药理学会会员;兼任中国神经科学会离子通道与受体分会的学术委员,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事司人才计划评审专家等。

作者:刘目前 肖红仕 何星辉

       201612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