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在“上山下海”的野外实习中畅想生科未来!

时间: 2016/09/30   作者:   点击:

上山下海野外实习中畅想生科未来!

2016年9月11日,在阮颖和李巧云等5位老师的带领下,我校生科院14级生物科学本科专业的同学们在深圳进行了为期5天的生物学野外综合实习。第一天上午到达深圳大亚湾东山珍珠岛实习基地后,在基地观看了珍珠养殖过程的视频,并参观了各种海水和淡水珍珠成品展览室,随后参观了当地临海动物展览馆。魏宝阳老师详细讲解了临海动物的形态和分类。

第二天,师生们乘坐快艇抵达大辣甲岛。在蓝天碧海之间,尽情的畅游在海岛动植物的世界里,同学们不仅认识了海边特有的植物草海桐、石斑木、露兜树等,还兴奋地捕获了许多潮汐带海洋动物,如:海参、海胆、阿文绶贝、棒锥螺、渔舟蜒螺、花蓝骨螺等,晚上回来之后分别进行了标本的制作和鉴定。第三天,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沿途识别了深圳常见植物如红花羊蹄甲、扶桑、金凤花、凤凰木、血桐、木麻黄、野牡丹等,并参观了深圳大鹏半岛地质博物馆,进一步加深了解到了生命的起源和进化,观赏到各地珍稀地质岩石,也了解了深圳各种山脉和岛屿的地质构成和生物物种的多样性。第四日,师生们对深圳第二高山脉七娘山进行了植物资源的考察及植物标本的采集与制作。同学们不仅认识了许多珍稀资源植物和濒危植物如黄牛木、银柴、桃金娘、豺皮樟、鼠刺、变叶榕、罗浮买麻藤等,也学会辨认一些药用植物如毛麝香、野菰、兔耳风荛花铁线莲等,还品尝了野生的水果番石榴、桃金娘和山橘等,并喝到了甘甜的山泉。最后师生们一行60余人陆续登上了高达869米的七娘山顶峰,享受着胜利的喜悦!第五日开展的深圳市红树林公园自由行,同学们考察了沿海岸红树林中许多红树科植物及伴生植物如海芒果、黄槿、银叶树等的物种多样性及红树林的湿地生态多样性。

同学们在这次野外生物学综合实习中,不仅巩固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加深了对以往知识的理解,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对生物学学习的兴趣和探索大自然的强烈愿望。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实习,培养了学生们对科学研究严谨的科学态度、对生活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这必将成为全体同学今后走出校园进入社会的过程中的宝贵的财富。    

明年再来,希望生科学子们继续畅想在七娘山顶,大亚湾海滩和祖国广袤大地!(彭晓英)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