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071005)

时间: 2020/03/12   作者:   点击:

微生物学学位点简介

微生物学属于生物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2017年之前由植物保护学院负责学科建设2017通过全校学科调整本学科交由生物科学技术学院进行建设。经过调整与发展,微生物学学位点已建立了较系统的学科平台,拥有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农业生物工程研究所“湖南省畜禽应用微生物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平台,同时依托“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生产实训中心”,建立了一套较成熟的课程体系,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开辟了较宽广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渠道。

学位点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植物源功能成分对生猪等家畜的营养效应和免疫调控机理等领域逐步形成了较明显的特色与优势。在农业污染物的降解、农业微生物能源转化与利用、功能农业微生物的筛选与鉴定及发酵代谢调控机制、动物营养调控与肠道微生物的关系、农业微生物植物非生物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环境微生物的多样性种类分布、微生物地球物质循环和能量传递的相互作用秸秆与畜禽废弃物资源化过程与微生物的关系及相关工艺设备优化等前沿研究领域,已取得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

学位点人才队伍现有17名教师,均为博士学历,包括8位教授,6位副教授,3位讲师。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其中1人为湖南省杰出青年人才,1人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入选者,2人为“湖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入选者。近4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地方政府和厅局级科研项目近30项,到位科研经费逾3000万元。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