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071007)

时间: 2016/04/27   作者:   点击:

遗传学是生物学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是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生物遗传与变异、物种遗传多样性的科学,研究基因的结构、功能及其变异、传递和表达规律的学科。我校遗传学学科是由我国著名遗传学家裴新澍教授等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创办,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依托湖南省农业生物工程研究所、作物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教育厅植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芒属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开展遗传学和遗传工程的基础及其应用研究,形成了植物遗传学、细胞遗传学、分子遗传学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同时,重点展开了在植物信号转导及其相关的基因功能研究、分子辅助育种、芒属能源植物遗传种质利用及创制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学位点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5人,已培养研究生71人,在读研究生26人。

    近五年来主持的研究课题主要有国家973前期专项1项,国家863科技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项目5项,到位科研经费约830余万。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品种登记5项,并多次获得省级、校级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