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071000)

时间: 2012/05/04   作者: 佚名   点击: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系统各层次的种类、结构、功能、行为、发育和起源进化以及生物与周围环境关系等的科学。在生物学的发展史上,观察描述的方法、比较的方法和实验的方法等依次兴起,成为一定时期的主要研究手段。现在,生物学研究方法正向着精密、定量、实时、多参数多层次结合等方向迅速发展。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学学科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由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胡笃敬教授等创办,1981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 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5年获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设立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中的“植物与动物科学”于2014年成功实现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生物学科为“十五”至十三五湖南省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学科整体水平进入B档,并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目前生物学一级学科设有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4研究方向,已形成了生物学本---博后的四级办学体系。本学科现依托国家级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湖南省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重点实验室、植物生长调节剂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作物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普通高校基础课生物学示范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现有教授26人,副教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0人,留学归国人员35人,有博士学位者47。学术队伍中现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5人、教育部创新团队核心成员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3、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学科紧紧围绕杂交水稻、油菜等湖南省主要作物及芒属能源植物、农业微生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基础及调控机制等农业生产中的重大前沿领域开展相关研究与攻关,新增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2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科学)成果奖励16项;在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研究论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