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课堂

时间: 2015/03/20   作者:   点击:

课堂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技术和思想的主要场所,也是学生在校掌握学习规律和科学的学习方法的主要途径。课堂教学是整个教育教学体系中的一个核心环节,其质量直接影响着人才的培养质量。但在目前高校课堂中,却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在大学课堂上“抬头听课”成了难得一见的奢侈。同学们上课采取积极抢占地理位置“安全”的后排座的策略,随心所欲做喜欢干的事情忙着看小说、刷微博、聊微信,一个个沦为“低头族”,对老师的讲课置若罔闻。不仅浪费了大的时间,没为将来参加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还影响了老师的教学积极性,造成了大学听课“抬头难”的恶性循环。这不禁让人思这样的大学课堂能教育出合格的人才吗?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和大学教育受众的变化,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已不能适应现阶段的学生需求,这就向高校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通过改革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学生学习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增近师生间的交流,调动课堂气氛,和老师讲课、学生听课的死板形式说再见校开展了以“我理想中的课堂”为主题的策划活动。

 

 

活动内容

1′课堂形式课堂虽然只有45分钟,可是学习活动的形式可以多样。如:

1 、小组讨论( 1 )确保讨论的主题具有深刻的意义

( 2选择讨论的话题要有争议性

( 3 )密切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

( 4 )注意小组讨论的安排、规

2 、课堂辩论 ( 1 )注重辩题的选择

( 2 )合理组织辩论小组

3 、课堂游戏 寓教于乐。

要求每个活动要有准确的活动目标、严谨的活动计划、详实的活动记录、真实的活动总结

 

2′课堂内容:1 、互动 教师应倡导“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路,在课堂互动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重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变被动地学为主动地学。

2 、提问 对学生而言,学习过程实际上是一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巧妙而有效的提问能够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激发求知欲。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提出难度不同的问题,使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回答,实现全体学生都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的目的

3 、引导 教学过程中,教师切忌“口若悬河”,要学会“少说多听”,说情境、说要求,听学生的看法、做法,听学生的创新点。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让学生不会过于依赖教师。

 

3′授课风格我理想的课堂应该是不拘一格,自由的,发散的,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标准答案,也不只是实验课”才能称为实践,教师讲解深入浅出,演绎通俗易懂,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课堂气氛活跃,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的积极性在传授学知识的同时帮助学培育自己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课后反思学生可通过交流群,微信,博客等不同形式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和对学习的思考说出来。教师要及时进行汇总、整理,并予以反馈(可以和学生个人交流,也可以展示汇总后的数据结果)。教师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教学感想,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