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青年,典型事例

时间: 2014/12/11   作者:   点击:

青春勇敢奔跑,奔跑实现梦想

风雨兼程创造永恒青春

 

陈蕾,女,汉族,1994年4月出生,中国党员,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12 级学生。

我是湖南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在这近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不断的挑战自我,充实自己,从年少的青涩逐渐走向了成熟。汗水撒过的前行道路,都成为将来实现人生的价值的坚实基础,也鞭笞着我不断跋涉,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以学习丰富知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体系

我深知,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天职。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只有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来对待它,以勤奋和踏实的行动来适应它,才能真正掌握知识,取得理想的成绩。因此,虽然担任学生干部需要占用大量时间,但在学习方面我一直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注重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不仅学好各门专业课和公共课,也努力通过课外阅读、网络等其它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身文化素养,力求建立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

在大一一学年中,我的成绩名列前茅,平均分91,为班级第一,系第一,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大二一学年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平均成绩92,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获得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校三等奖,校读书笔记二等奖;大三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于实验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以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一个人在思想上的提高是最重要和非常必要的,只有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我们才能制定正确的人生道路,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因此,一进入大学,我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分别参加了党校培训和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的学习,在期末顺利通过党校考试。

在平时,我注重自己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除了学习有关党的各种理论知识,关注国家大事,还积极与老师,与先进的学生党员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核大一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大二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大三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欣喜之余,我也深知自己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尚有许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以改进,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真正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以勤恳服务同学,做好学生干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大一,我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学术科技部干事,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长;大二我担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大三成为院学生会学术副主席,班级学习委员,我都始终坚持以勤恳的态度来对待工作,以微笑迎接挑战,以能力获取认同。在这两年半的学生干部工作中,取得过成绩,也出现过失误,但是每次都在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与支持下,重新获得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担任学生干部的期间里,在服务同学们的同时我注重培养自己统筹安排和组织管理的能力,社交能力和交流技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和实践经验,这些都成为我终身受用的宝贵财富。大一被评为“优秀先进工作者”,大二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

以兴趣提高素养,培养个人情操和综合素质

多彩的社团活动是丰富课余生活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提高个人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从小喜欢演讲的我,在大一参加了“职业规划大赛”,获院二等奖,“中国梦“中文,英文演讲比赛,获院级一二等奖,并代表院参加校级比赛;大二代表院参加《纪念毛泽东提出为人民服务七十周年》演讲,并获得二等奖的成绩。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内部审核员”职业资格考试,驾照考试,,并顺利拿到职业资格证以及驾驶资格证。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是一个科技实践氛围浓厚的学院,在这样的环境下,我逐渐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论文报告会。它们既培养了我的综合素质,又提高了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大一成功申请院级课题,大二“钩状木霉降解纤维素机制的探讨”被立为省级创新课题。

玉经琢磨才成器,正是党的教育政策给了我这样一个好的环境,让我可以用我的努力和坚持来丰富我的大学生活,让我用激情和热情使我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让我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雕琢自己,最终让我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继续前行的过程中,可能充满各种挑战和荆棘、坎坷与挫折,但是有了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与支持,我会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勇敢地面对,戒骄戒躁,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去谱写更为美好的明天!

 

 

我的奋斗

--事迹材料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2012级生技一班 刘雅洁

虽然类型里填的自立奋进类,但能吃得上饭,穿得暖衣,四肢健全,虽小病不断,家庭条件和身体条件确也都算不上较大困难。只是初入大学,熟悉的人都不见了,当初渲染的天堂也被实际击得粉碎,就似那桥,刚过来对岸就给拆了,连个竹筏子都不剩给你,这是一种很悲惨的感觉。岸边还站着一些人,开始喋喋不休地给你灌输自以为是的善恶观、道德观,让你开始狠狠怀疑自己,就像被装到了一个透明的网子里,看着四周好像繁花似锦,实则缚于原地,不能动弹。终日不知所措,看不到未来也不想追忆过去。在这种感觉中最悲惨的不是自己的无力,而是无力的挣扎,好像周围人都这样,就跟放一个桶里的螃蟹似的,你要是做点什么翻桶的逾矩的行为还得拉回来站墙角遭嘲讽然后反省。

实际上,钱财的缺乏和病痛的折磨往往不是使人沉沦的原因,反倒大多时候还给人以磨砺。精神上的灰暗才会让人昏昏沉沉,如附骨之蛆,最恶劣不过。那么,想来与其抗争,也是算得上自立奋进了。

 

大一时,每日早起早读,四处上课,从不缺课迟到。参加了各种社团,因为一年过后到场训练最多还拿了个优秀会员。此外,还是院学生会宣传部的一名小干事,一到期末就有部门的同事和我说,就你写那么多稿子,分数又加了不少吧。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年过去,躺在床上回顾,发现竟找不到什么成就感,也想不到意义。(当然连续两年以分数和综测两项第一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时候还是很高兴的)对此我没什么怨言,我对自己说我不需要成就感,可是油然而生的虚无感还是让我觉得浑身无力,感觉每日不过机械重复,没有乐趣。这种想法说不上危险,但也绝不正常,这不是一个十多岁的年轻人该有的心境,死气沉沉没有一点朝气。但是很不知怎地,却与周围环境异常和谐。

想着大二要做点什么。我很喜欢生物,开始接触实验。然后有了自己创新课题,开始参与老师的国家级项目。我可以在实验室做上一天,就是简单的观察也让我觉得很有趣。可是还有些问题出现,周围不知怎的开始出现一群人,不停说着上进,这让我很紧张,我突然为自己的懒散、不知进取而羞愧。我开始给自己定一些目标,小波说,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不光是设置动物,也设置自己,我深以为然然后我就莫名其妙地变得忙碌异常,患得患失。一段时间后我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开始想,我因为喜欢生物到了这里,并不是因为要比过别人才到了这里。我喜欢,所以我去做去努力,而不是别人这样做了,我也得这样做 。

慢慢放宽了心,不对一些东西计较,开始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努力,现在大三,依然没感到什么特别的意义,因为意义都是别人给你找的,不用为此困惑,依然很忙,可是很开心,因为这些都是有趣的事,我乐意为之。或许这不是最好的状态,但是已经没有无力感。

希望很多迷茫的学弟学妹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

这是我的奋斗。没有让人声泪俱下的与贫穷或疾病的抗争史,这只是我的奋斗,是我和自己的奋斗。


 

 

个人事迹

宋春竹 2013级生科一班

 

一、大一

1、 军训期间担任军训负责人与临时寝室长

2、 新生军训期间,带伤军训并进入学院方阵,全校通报表扬

3、 担任2013级生物科学一班团支书,期间组织多次班级活动,如橘子洲捡垃圾等,且能及时完成各项任务

4、 参加第五届职业规划生涯大赛,院优胜奖

5、 参加第46期初级团干培训,并获结业证书

6、 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获二级甲等证书

7、 参加湖南省百公里毅行,获相关证书

8、 参加“生科畅想”的合唱表演

9、 所带班级在团风大赛期间,代表学院参加校赛,个人在比赛期间作为主要组织者与服务者

10、 所带班级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民主生活会比赛,个人作为主要责任人

11、 个人从大一上学期开始跟班主任进行项目研究

12、 申报“2014年大学生科创基金”自然科学类 “黄连木内生菌的分离及油脂代谢相关菌株的鉴定”校级科创项目一项,并作为学生负责人(下学期申报)

13、 在“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提交选题申报书“黄花蒿青蒿素含量与其内生菌的关联性分析”一项,并作为学生负责人(下学期申报)

14、 计算机省二等级考试,98分

15、 所带班级年度综合考评,全院第一

16、 个人成绩班级第二,综测第二;

17、 暑假期间,除八月初一个星期时间外,个人在导师指导下独立进行两项科创项目的研究与实验操作,并分别作为两项项目95%与80%的完成者,期间个人独立完成全英版研究性论文一篇

 

二、 大二

1、 个人参加2014年校团委科创基金中期考核并通过

2、 个人参加第七届科技创新暨“国际植物日”实验技能大赛,获校优胜奖,个人为参赛选手中唯一一年级最小的

3、 个人独立完成研究性中文综述论文一篇,待发

4、 参加第九届自强之星大赛,获院二等奖

5、 参加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生产类大学生科技创新论坛”,获国家一等奖。期间,个人作为年龄最小的、学校唯一指定参与现场汇报并竞争一等奖的学生代表。

6、 个人全英文版研究性论文投稿于JSFA,目前仍在审稿,同时递交专利申请书一项,目前仍在审核当中

7、 已经以个人名义递交“求真杯”学术科技竞赛的申报书,参与“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省赛的竞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