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成长

时间: 2014/11/23   作者: 钱子妍   点击:

成长这一路上,我们渐渐的学会隐藏,学会坚强。我可以习惯一个人走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坐在床上默默背单词;我可以忍受孤独,忍受冷眼,忍受误解;可以丢掉依赖,丢掉手里的保护伞。

即使被父母宠爱着,也不做温室里的花朵。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女,打小就被“要什么给什么”的宠爱着,像老人们说的“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保护着。上小学的时候,比普通小学生更晚学会一个人放学回家,一个人关灯睡觉;初中的时候又比多数初中生更晚学会独立早起上学,学会安静的做功课,当有被误会的时候,也不懂得沟通,不知道辩解,自己躲在房间里大声哭。多么不懂事的小孩儿!

这样的小孩儿也不会有多好的成绩,就算她勉强上了个高中,也只够呆在里头最差的班级。而她所有的好朋友都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都在那个聚集了被全校老师当成宝贝的好学生的尖子班。再看她的班里,多的是整体游手好闲的小混混,靠着家里关系进来了高中,半个班同学的名字都列在年级排名的后头。每当统考的时候和朋友的分数差距都大得让人不敢相信。家长都喜欢拿自己孩子们的成绩来对比,在这样巨大差距的打击下,这个小孩终于认识到了什么,她知道自己不能再继续这样下去,她听见自己心里的呐喊,她觉得自己不应该要比别人差。于是她开始学会在班上同学都在玩儿的时候安静的看书,开始学会在晚自习闹哄哄的教室里做功课。还好,不算太晚,她的成绩慢慢好转,开始可以把班里的第二名甩在后头,她学会了选择一个人看书,一个人温习。但她知道这还不够,因为她不能坐井观天,在这个学校外面那些学霸的分数还是与她存在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她又义无反顾辍了学,转了校。

她又面临着成长,作为一个中途的插班生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和一群完全陌生的同学,她又得开始学习,学会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洗衣服,她要学会自己对自己倾诉,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开始自己安排打理自己的生活。她要学着热情,学着开朗,学着用笑容去传递正能量。她终于不再是那个不懂事儿让大人操碎了心的小孩儿。她已经可以在摔倒以后,不再哭也不再闹,拍拍尘土继续跑。

改变是这个小孩儿成长的开始,幸运的是她还有一颗炽热的心。唯有梦想,能带领人远方。成长依旧继续,小孩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但她不能够停止学会。她还要学会克制与相隔千里的家人的思念,她还要学会在陌生人面前从容展示自我,她还要学会在混沌慵懒的大流中持续前行,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不忘初心。

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成长是一个人的旅行,而那颗对生活充满热情而不认输的心则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行李。在今天之前,我还是个不谙世事不谈琐碎的孩子,在今天之后,就让我打包上行李去旅行,在旅途中一个人成长!

                                                                                                                                                                                              -——生科院钱子妍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 随笔

下一篇: 念,故乡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