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 第十二届“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

时间: 2013/10/25   作者: 佚名   点击:
 
第十二届“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
 
主办: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承办: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会
 
2013年10月
    
一、策划说明
(一)主题
  求真
(二)活动目的
  通过学术科技节相关活动加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繁荣校园学术科技文化,引导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树立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延伸课堂教育。
(三)活动时间
  2013年10月中旬——2013年12月中旬。
(四)参赛对象与组织形式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籍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二)组织形式:
  校院结合,以院为主。
(五)主办单位
  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六)承办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会
(七)活动宣传
1、前期宣传:
(1)校区宣传:喷绘、展板、海报、条幅、院级班级宣传(具体方案见附件三)等。
(2)网上宣传:湘农青年网、微博、人人网、微信等。
2、活动期间:
(1)邀请校广播电台对本次活动全程报道。
(2)通过展板、海报等形式宣传。
(3)湘农青年网、微博、人人、微信等对科技节期间活动全程跟踪,及时更新动态。
(4)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拍摄,在后期工作中进行宣传总结。
3、后期宣传及总结:
对本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全方位的有效宣传,投稿至《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湖南农业大学学报》、《湘农青年》、《团学通讯》等校内外媒体,并由校广播电台对本次活动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二、活动流程
(一)开幕式
1.校领导宣布第十二届“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并致开幕词。
2.以一期精品“科学论坛”为第十二届“求真” 大学生学术科技节拉开帷幕。
时间:10月11日
地点:学海厅
(二)“百家争鸣”系列学术讲座
各学院分紧密联系主题,按照各学院专业特色举办品牌讲座,旨在推进学术讲座的建设和发展。
“百家争鸣”系列学术讲座从我校实际出发,考虑专业设置和学生专业知识水平,采取主讲嘉宾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形式,启发学生科创兴趣,为广大学生了解科技知识和当前科研动态以及今后的科技发展,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提供了直接平台。
时间:开幕式至11月下旬止,材料上交截止时间为11月26日
地点:各学院自行安排
(三)科技创新经验交流会
各学院可以独立或联合邀请省、校优秀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举办经验交流会或培训会,提高大学生参加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水平和能力,增强大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的竞争力。
时间:开幕式至11月下旬止,材料上交截止时间为11月26日
地点:各学院自行安排
活动结束后上交活动策划和现场照片,由学生评审团根据进行评定,材料上交截止于11月26日。
(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知识竞赛(具体方案见附件一)
  知识竞赛是通过丰富多样的知识竞答环节调动了广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并且将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给了广大学生,达到学习与竞争相统一的目的。
    复赛时间:11月6日 地点:学术报告厅
 决赛时间:11月13日  地点:大礼堂
 (五)“求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学生可申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发明创造三类作品参赛。
  2.参赛作品应以学生为主设计、撰写和完成,并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理论性和创新性。
  3.已转让作品和列入国家“十一五”攻关项目、“863”计划的成果不得参赛。
  4.通过校科技创新基金中期考核的作品必须参赛。
时 间:11月15日之前上交材料
答辩地点:文渊馆
(六)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成果展(具体方案见附件二)
以DV形式展现近年各院开展学术科技活动的成效和科技创新优秀作品,彰显各院学子风采,加深同学们对各院学术科技活动的了解,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时间:11月10日
展出方式:校团委微博等新媒体平台
(七)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第十二届“求真”学术科技节闭幕式具体分为两大环节:一、嘉宾给本年度在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同学以及在本届学术科技节中获奖的同学颁奖;二、嘉宾讲话及获奖选手代表发言;三、优秀科创团队代表对同学进行培训。通过这三个环节扩大“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在师生中的影响力,使学术科技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中。
时间:12月中旬
地点:大礼堂
 
三、影响
 
湖南农业大学举办的第十二届“求真”学术科技节,从听、说、看、做四个方面全方位地提供给在校学生体验科学魅力,启迪知识,收获知识的大好机会,也增强了他们对科技探索和创造未来的信心,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以及适应快速变化的科技社会需求的能力。通过“求真”学术科技活动,不断激发了学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热情,培养了学生严谨的治学精神。
学术科技节以其独特的科技魅力,丰富的形式,愉快的氛围,给我校大学生开辟了一条通向科技之园的新途径。它已在农大生根,在农大抽芽,在农大茁壮成长。它也将大力推动农大科技兴校的进程,在农大发展科技,用科技武装农大!
学术科技节不只是一个培养科技人才的摇篮,更是一个展现大家创新才能的舞台。为我们的未来铸造了科技创新的车轮,等待着我们驾起创造科技的飞驰列车,冲向美好的未来。我们在心铭记:“科技创新,生命的灵魂,历史的图腾”。
 
 
 
 
 
 
 
 
 
 
 
 
 
附件一: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知识竞赛
一、活动背景:
 在2013年10月下旬,以各学院为单位举办科普知识竞赛,其竞赛题目要突出主题,具有时代性,题目由各学院收集(在比赛结束后,各院将竞赛所采用的题目交至校学生会学术科技部处,由学术科技部做出进一步整理),各学院的科普知识竞赛可先通过每个班级选出两名通过试卷测试进行筛选,选出10名进行现场知识竞答,最终由各学院在本院竞赛中评选出两名选手参加全校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知识竞赛总决赛,其参赛选手名单必须于2013年11月上旬交至校学生会学术科技部处。
二、活动说明:
复赛时间:11月6日
地   点:学术报告厅
复赛选手:19个学院代表选手
决赛时间:11月13日
决赛选手:复赛优胜10名选手
地   点:大礼堂
主办单位: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会
三、竞赛规则:
1、参赛选手:
(1)严格遵守竞赛纪律,不得夹带有关资料进入赛场。
(2)尊重主持人和评委的裁定。
(3)保持安静,注意听主持人读题,严格按照各环节设定规则比赛,不得违反比赛规则。
(4)答题时声音响亮,口齿清楚,答题结束后说“答题完毕”。
(5)在答题过程中如出现与标准答案不一致,但具有一定说服力的答案时,由在场评委进行评判和裁决。
(6)比赛公平竞争,不得有任何带入任何私人情感因素。
2、决赛现场观众:
(1)进入会场后按指定位置就座。
(2)文明观赛,比赛中不得随意走动,大声喧哗。
(3)在选手答题过程中,严禁场下观众提示比赛选手答案,情节严重减去答题选手有关分数,提示观众提前退场。
(4)如果在比赛过程中穿插“观众题”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由观众抢答,但必须在主持人发出“抢答开始”口令后举手,经主持人允许再站起来答。答对可获得一份纪念品,答错由其他观众继续抢答。
3、本次比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四、比赛流程
1、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总决赛嘉宾及比赛章程,规则,然后参赛选手作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不得超过1分钟)。
2、自我介绍完毕后,由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
 
 
复 赛
  复赛环节:
环节一:牛角小试
整个环节设置20套试题,每套试题由2道判断题1道单选题组成,各院选手轮流抽选一套试题回答,答对一道判断题加10分,答错不扣分,答对一道单选题加20分,答错不扣分。
环节二:开始“加油”
 环节设置10分、20分、30分三种类型题,每种类型数量不限,分值越高,试题难度越大,由高分选手先选试题,每位选手限选一题回答,答题时间不能超过1分钟,答对相应分值题,加相应分值,答错减去相应分值。如有人没答对,其他选手可以抢答,答对得分,答错不扣分。
此环节结束后,淘汰分值最低两个院选手,出现平分选手则加试抢答题,直至出现结果。
环节三:稳扎稳答
环节设置8道试题,根据主持人所给出的提示回答问题,主持人给出第一个提示由选手抢答,回答正确加40分,主持人每多给出一个提示分值减少10分。抢答错误不扣分,但失去抢答该答机会。抢到不答不扣分,但失去抢答该答机会。
此环节结束后淘汰分值最低三个院选手,出现平分选手则加试抢答题,直至出现结果。
环节四:“三抢”拍案
环节设置10道抢答题,主持人开始读题便可开始抢答,答对一道加20分,答错一道减20分,但仍可继续抢答。抢到不答减20分但仍可继续抢答。
此环节结束后,淘汰分值最低的三个院选手,出现平分选手加试抢答题,直至出现结果。
环节五:鹿死谁手
至此环节场上只剩11名选手,分值最低的两个院选手分数清零进行最后的对决,其他选手晋级决赛。本环节设一道必答题,主持人念完题后选手开始抢答,抢到答题机会的选手可选择自己答还是对方答,如自己答,答对晋级决赛,答错失去决赛资格;反之,如给对方答,规则相同。
至此,参加决赛的10名选手全部选出。
 
决 赛
一、决赛环节:
环节一:岁寒知松柏
每个院选手一分钟答题时间,题型为判断题,题目数量不限,答对一道加10分,答错不扣分。
环节二:灵活应变
每院选手轮流抽选一套试题,每套试题由3道选择题组成,答对一道加20分,答错减20分,如觉得一题难度较大,可有一次机会抛给场上任一选手,使之成为必答题,若另一名选手答对则抛题者减20分,答题者加20分,答错则答题者减20分,抛题者加20分。此环节结束后淘汰分值最低的一个学院选手,若出现平分选手,则加试抢答题,直至出现结果。
环节三:心有灵犀一点通
每院选一个代表出来背对屏幕,根据屏幕给出的词,不得看题(偷看倒扣20分),由另一人用肢体动作或语言(不得出现与短语重复的字)来描述这个词,限定时间为180s,每组可选择2次“过”的机会,答对一道加20分,答错或选择“过”不扣分。 此环节淘汰分值最低的两名选手,若出现平分选手,则加试抢答题,直至出现结果。
环节四:针尖对麦芒
此环节设置10道抢答题,主持人开始读题时便可开始抢答,答对一道加10分,答错或抢到不答扣10分,选手仍可继续抢答。
   结束后淘汰分值最低的两个院选手,若出现平分选手,则加试抢答题,直至出现结果。
环节五:平地一声雷
此环节设5道选择题,每个院选手选择一道回答,并对所选题目进行压分,分数不得高于自己当前的总分,答对则加相对应的压分,答错则扣之。
最终按分值排名决出一,二,三等奖。
环节六:坐山观虎斗
由主持人抛掷一小物品,接到的观众得到一次答题机会,并从屏幕观众题中选出题目进行答题,答对者给予相应的奖励。此环节主持人共抛掷六次。观众答题不算入学院分数。
 
二、颁奖环节:
(1)、比赛结束后,由纪录人员将所统计的参赛选手的比赛情况交至评委。
(2)、由评委评选出知识竞赛总决赛的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四名。
(3)、由大赛领导评委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发表讲话。
(4)、主持人作总结词并宣布比赛结束。
(5)、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附件二:
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成果展
 
(一)活动主题:我校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成果展
(二)活动目的:展现各院近年开展学术科技活动的成效和科技创新优秀作品,彰显各院学子风采,加深同学们对各院学术科技活动的了解,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活动地点:学海厅
(四)活动时间:11月10日
(五)活动具体要求:
1、作品规格:
各学院统一制作DV录象,并将录象于各院微博展出,视频长度控制在4-5分钟,各学院可视本院情况选择DV内容形式,但不能与所需内容相差太大。
2、作品内容:(DV内容建议使用解说、记录等多样形式展现。)
(1)介绍本学院近几年来开展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包括参加的各类学术科技活动、举办的学术科技类讲座等情况。
(2)介绍本学院近几年来大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获得的奖励:包括在国家、省、市和学校各类学术科技比赛中获得的奖励情况及重点作品的介绍。
(3)介绍本学院近几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立项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媒体报道等情况。
(4)介绍本学院近几年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的先进典型或先进事迹。
3、作品要求:
(1)DV内容须包含所要求内容,内容布局合理、表现形式灵活多样;
(2)DV拍摄画面清晰、必须是参展者原创作品,作品应客观、真实、生动,强调个性和追求创新;
(3)内容积极向上,体现当代大学生精神文明风貌;
4、作品的评审
评审团由团委老师,校学生会代表及各院代表组成;
评分细则:满分100分 ,各院最终分数取评审团打分平均分。
1、作品内容丰富切合主题,包含要求的全部内容;(60分)
2、作品画面清晰,拍摄的取景、角度和编排合理,过渡流畅,表现形式多样、富有创意;(20分)
3、作品背景乐对内容的表现力俱佳,清晰流畅;(10分)
4、解说有感染力,语言清晰明了;(10分)
 
 
 
 
 
 
 
 
 
 
 
 
 
 
 
 
 
 
 
 
 
 
 
 
 
 
附件三:
科技节工作宣传方案
 
(一)宣传目的:
学术科技节作为我校推动“求真”工作的重要力量,各院应与校保持紧密联
系,积极响应,为“求真”工作的开展添砖加瓦,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同时,各院宣传应使新生初步了解科技节,参与科技节;鼓励更多老生继续坚持参与科技节,扩大“求真”科技节的影响范围,使“求真学术科技节”深入人心。
(二)宣传流程
   1、学校审批第十二届“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相关文件;
  2、各院根据校级文件制定出本院第十二届“求真” 大学生学术科技节相关文件;
  3、各院继十二届“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后,举办本院科技节启动仪式,宣传到各班。
(三)宣传建议
1、各院启动仪式应全方位介绍学术科技节,下发科技节文件。建议采用会议形式,其他形式亦可。
2、各院应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院级、班级、个人(团队),都可通过微博,微信,贴吧,校园网等媒介,全程参与科技节互动,及时刷新科技节动态,上传院、班、个人(团队)科技节成果。
发布微博或微信的内容包括:
A《科学论坛》举办。( 每期至少发布一条相关微博或微信)
B宣传学术科技节期间相关活动。(包括开幕式、“百家争鸣”系列学术讲座、科创经验交流会、课外学术科技知识竞赛、闭幕式。每项活动至少发布一条相关微博
或微信)
C“2014年大学生科创项目”立项通知下发后15天内,各院至少发布或转发3条微博或微信进行宣传。
D“大学生科创基金”项目中期审核,获奖团队所在院系发布一条微博或微信,介绍其参赛经验。
E 介绍本院在各类学术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和该生的学习生活经验(至
少五条)
 
3、各院可对取得的成果进行全方位的有效宣传,投稿至《湖南日报》、《长沙晚报》、《湖南农业大学学报》、《湘农青年》、《团学通讯》等校内外媒体,并可由校广播电台对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注:各学院应对本院的各项宣传拍照(网络宣传可截图),并进行详细说明。该材料将作为求真全体材料中的一部分,参与学术科技节优秀组织奖及优秀学术科技的评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