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特色和亮点工作总结材料

时间: 2021/03/15   作者:   点击: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特色和亮点工作总结材料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立德树人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坚持德育为先、以德塑魂、科学谋划、系统部署、有序推进,努力提升大学生专业技能及创新实践能力,做到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生科院以开放姿态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统筹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做到处处是思政课堂实现时时有思政教学,把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发言等变成宣传党的政策主张、阐释理想信念的重要讲堂;抓住五四青年节、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中国梦、爱国主义等主题教育,随时可听可看可学。教育学生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疫情期间,我校生科院99级生物技术专业校友,华大基因武汉实验室负责人、“火眼”实验室主任田志坚榜上有名,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蒋军,生科院生物技术专业校友,广东华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研发中心研发总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研发人员。

金苏,生科院生物学专业校友,工作在湖北省肿瘤医院新冠病毒检测的一线。

求真学问,做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大家表示,真学真练才能成长成才,青年需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为国争光、为民造福。学院积极引导学生融入国家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组织学生实践创新。

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0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简称“志交会”)在东莞落下帷幕。学院“守望一湖四水——互联网+反电鱼行动”项目荣获全国金奖,“绿满九道湾——浏阳河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荣获铜奖。

获得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湖南农业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两项第一、一项第二、一项第三。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学院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科技发明等实践教育教学,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参与实践活动中增长学识才干、施展个人才华。学院深入开展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脱贫调研、乡村振兴策划等活动。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学院组织学生博士到中草药、清风腾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在田地间帮助当地农民解决植物黄叶问题以及考察走访正清公司和安江农校并交流科研经验等场景。他们积极向参观人员传达博士团在活动中的收获与心得,赢得诸多企业的称赞。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