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2019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20/03/12   作者:   点击:

2019年,我院将依据学校学工行政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坚持全员参与的原则,加强指导,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继续紧紧围绕以学生工作为中心,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19学年学生工作计划:

一、团委工作

依据学校团委2019年工作计划,以学校教学工作为轴心,围绕上级团委工作要求,认真细致的开展团员工作;发展、挖掘本学院的特点和优势,增强团员意识,树立生科院文化新风尚。加强团组织制度建设、思想作风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团员更主动的靠拢团组织。加强“六求”活动项目建设,开展“求真”学术科技活动教育,动员参加“求真杯”竞赛;开展“求善”文明道德活动教育,配合校团委、校关工委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求美”文化艺术活动教育,策划开展有学院特色的主题活动,如叶脉书签等。“求特”个性发展活动教育,对学院社团进行统一管理与考评。综合专业特色,社团活动有声有色,实现了社团百花齐放;“求强”就业创业活动教育,邀请知名学者和企业人士开展sky大讲堂讲座,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就业创业讲座。

二、学风建设工作

继续围绕 “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促进形成优良学风”的主题,从学院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工作创新四方面开展我院学风文明建设工作。注重全员参与教育引导、凝练特色、实行奖惩并举。继续每周周一院领导组织的学风推进会,做到学风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讨论、定期总结、及时解决。组织开展日常到课率、日常课堂违纪率、日常早自习到勤率、日常寝室内务合格情况检查,并做好原始记录,以每周、每月学风数据做好相关报表。每学期对学风工作做好相应的计划和总结,所有学风工作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督查、有落实。

三、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定期召开部门例会,收集全院的心情情况月报表,定期对全院心理委员进行培训、下发心理健康材料、了解全院师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观察全院师生心理健康情况,保证全院师生的心理健康;定期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回访工作,保证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的及时更新。积极策划一些创新、有意义、能提高大家心理素质的活动,并与院团委学生会的其他部门或者其他院心理健康调研中心沟通合作,通过新媒体和宣传部来宣传心理健康调研中心策划活动以及发布各种心理健康资料。

四、资助评优工作

根据湖南省高校评奖评优的相关指示,结合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的建立工作、七类资助对象学生档案的建立工作,完成学生社保卡信息的录入系统工作,国家助学金,奖学金,校奖学金等的评定及发放工作;继续勤工岗位人员的选定和勤工岗位考核工作,继续助学贷款到期成员的催贷工作。

五、就业创业工作

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思想建设,提高对就业工作的重视,学院院务委员会将定时研究毕业就业工作。为了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日常开展,学院党政领导会议决定,从学院有限的经费中为每位毕业生拨出一定经费开支,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之用,从经费上保证毕业生工作的正常开展。举办一系列的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转变学生的择业观念、调整学生择业期望值、认清社会就业形势、客观估价自己。举办毕业生的“模拟职场”“简历设计大赛”活动,指导学生掌握就业技巧。加强基层就业引导,邀请我院优秀基层就业毕业生到我院与同学交流、座谈。组织好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积极邀请用人单位不定时的来我院开展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学校3+云就业平台和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发挥其在毕业生推荐、单位介绍、信息征集、资源共享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学校3+云就业平台”、“学院微信平台”和“学院官网”为阵地,努力打造具有高效、快捷、信息量大的、功能齐全的就业信息化平台。根据我院特点,以QQ群、短信平台、微信等网络联络工具建立毕业班网络化联络体系,我院就业工作负责人加入到各班的QQ群中,及时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化的机动性。

 

                                          生物科学技术院学院学工组

20181217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