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6/08/29   作者:   点击:

各相关学院、学位点以及研究生: 

学位论文选题及公开论证(简称开题)是研究生在完成基本课程学习、查阅相关文献后,进行的关于学位论文选题与论文研究方案的公开论证。依据《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规定》湘农大[2014]16号(见附件1)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实施细则》湘农大[2013]14号(见附件2)文件,现将我校2016年全日制以及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安排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由相关学院学位点成立专家小组组织实施。 

1.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家小组由5名或5名以上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必须有3名及以上有指导博士生经验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专家。 

2.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家小组由3名或3名以上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同时须有2名及以上有生产实践经验的专家参加。 

3.提倡研究生应尽早进入实验室、尽早进行科学研究、尽早开题。各学科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研究的需要,可自行合理安排开题时间。但原则上,要求博士研究生(含留学研究生,下同)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最迟在第二学期结束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第三学期结束前、在职硕士研究生在第三次面授结束前完成学位论文选题并进行公开论证。 

二、开题报告的内容 

研究生应在调研、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学科研究前沿动态的基础上,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选题报告。主要含以下四方面内容: 

1.选题依据包括选题的背景、实践意义、实际应用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研究动态及选题所依托的项目来源。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为正式立项的课题,在正式开题前,须出具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的立项文件。学位论文选题报告为自选项目,在正式开题前,应含相关部门出具的查新报告(校图书馆科技查询新中心可提供查新服务,须填写《科技查新委托单》见附件3)。 

2.研究方案:包括研究内容(实验材料、主要分析与测试项目、计算方法等)、研究目标、研究方法(拟采取的技术路线或方案)、研究条件(需使用的仪器设备、药品试剂、其他研究条件)、经费预算、研究进度、可能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及其解决的方法和措施、预期结果等。 

3.特色与创新之处。 

4.参考文献。 

  

三、开题报告的程序 

1.主持人宣布开题报告会开始,并宣布开题专家组人员名单。 

2.研究生汇报,时间为15—30分钟。 

3.专家对选题报告质询,研究生回答质疑。 

4.专家组对选题报告进行认真而充分的讨论,提出具体意见,并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结论。 

5.主持人宣布开题报告会结束。 

四、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结果的认定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 

对论证结果为通过(三分之二及以上专家同意)的选题报告,研究生应根据专家小组的综合评议意见,对选题方案进行修正,按规定程序审批备案和存档,方可正式进入论文实施阶段。开题考核合格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选题。选题如调整,须在系统中重新申请、公开论证并及时向所在学院以及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对论证结果为不通过的选题报告,研究生须在2-3个月内重新开题,由研究生所在学院学科或领域为其重新组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仍未通过者,则列入下年度研究生开题范围或建议退学。 

五、其他要求 

1. 2015级研究生(除在职研究生外)开始,必须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申请开题并从系统中打印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具体操作流程见《开题报告工作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操作手册》)。2015级之前各类型研究生可不通过网上申请开题,按照老办法执行。 

2. 相关学院应高度重视,按学科或领域成立由学位点领衔人、相关专家、学位点助手组成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专家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含拟参加开题研究生基本信息),于开题实施1周前,报备学院研究生秘书处。由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审核、录入研究生开题情况(时间、地点、考核专家小组)。若因特殊情况(如赴境外高校交换生、赴国内其他高校课程学习等),学院应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并书面报研究生院。 

3.申请开题的研究生需在导师的指导下,广泛查阅文献资料或进行预备实验,严格按照要求,在系统中认真填写《学位论文选题报告》(见附件4),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还须填写《实践研究计划书》(见附件5)。 

4.学位论文选题公开论证的实施要保证时间和质量,现场开题时间原则上每位硕士研究生不得少于30分钟,每位博士研究生不得少于45分钟,研究生院将组织对开题工作进行督查。 

5.开题工作结束,各学院研究生秘书根据各学位点秘书提交的研究生选题结果,录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各学院于615前,从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生成并打印《学位论文选题情况汇总表》(见附件6),纸质版材料经签章后交至培养办。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1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