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2019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与新型职业农民训后跟踪服务总结

时间: 2020/03/12   作者:   点击:

为巩固培训效果,推动培训成果转化,生科院充分发挥专家服务站及特色产业基地的引领作用,组织由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构成的专家组通过电话回访、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上门技术指导等形式,解决学员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技术问题,大力福利学员积极参与当地已经开展的特色产业,不断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及社会资金的支持,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回访服务工作。学院专家组先后对湖南省湖南省8个地(州)市(郴州、邵阳、常德、益阳、怀化、衡阳、娄底、湘西自治州),10个县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进行了三十多人次的训后回访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一、学院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回访工作

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专门组织成立以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为主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于新型职业农民训后跟踪领导小组和回访专家组。

业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训后跟踪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方 

副组长:吕长平、周喜新

  员:张学文、刘逊、杨华、薛帅、夏石头、阮颖、张先文、阳树英

业致富带头人于新型职业农民训后跟踪服务专家组成员名单

  长:吕长平、周喜新

  员:方  俊、杨  华、彭国平、阳树英、谭淑端、兰时乐、周海燕、陈智勇、魏宝阳、周双德

二、夯实回访基础工作,有效开展回访跟踪服务

㈠多渠道搭建回访信息平台,高效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

1.设立了学院官网科技服务专页。网上发布了学院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简历及联系方式,详尽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方向以及部分应用型研究成果展示(专利)等信息,让有需求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能快速获得清晰有效信息。下一步将搭建网上课堂,将需求较多、与生产实际紧密联系的讲座课程录像,放到学院官网上,建成网上农业专业公开课。建立科技回访服务留言板和回访服务公共邮箱。

2.建立了生科院科技回访跟踪服务微信群。利用微信运用普遍,沟通快捷顺畅的特点,建立了“生科院科技回访服务”微信群,让科技服务专家与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能“面对面”进行交流,现有群员20多人,人员还在不断增加中。下一步将建立“生科科技回访服务公众号”,计划安排专人收集回访人员的兴趣点和关注点,编写好原创微信软文,不断推广,让微信公众号活起来。

3.建立了生科院科技回访跟踪服务QQ群。健全信息交流方式沟通,学院同时也建立了“生科院科技回访服务”QQ,利用QQ群可以共享各类文件的优势,将现有的课程课件PPT、科技服务资讯、国家省市县相关农业扶持政策等上传至QQ群共享文件,便于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回访人员进行学习、查询等,也通过QQ进行及时的沟通、咨询。

4.初步建立了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回访跟踪档案。收集了近十几人的基本资料和回访档案,涵盖个人的基本简况、生产相关信息、产业运营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种养殖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等,下一步将对已有档案进行完善,不断增加档案库内人员。

㈡实地回访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提高学员创业成功率和创业质量。

1.学院把握农业发展新机遇,以服务“三农”为使命,依托现有的优势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将自身的教学科研优势与湖南区域发展特点相结合,组建了16只科技服务团队,提供涉及金银花栽培与生产加工、湘枳壳生产加工、玉竹和百合繁殖种植、魔芋种植加工、银鱼养殖、黄栀子规范化种植技术与产品开发、畜禽养殖及猪粪资源化、无害化生物处理,废弃物、甜酒生产工艺及饮料酒开发等技术服务指导,为培训学员在创业计划、产业发展计划方案、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生产经营和市场营销决策、技术瓶颈和疑难问题解决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服务。

2.2019年全年学院组织博士团、专家组分次分批前往全省8个地州市10余个县进行了数十次的实地回访服务工作,回访学员们实际生产和技术运用情况,实地解决了种养等生产过程中关键技术问题和实际困难。同时在当地组织举办技术培训班、科技服务座谈等回访活动,最大程度满足了学员们的全方位需求。

㈢回访跟踪形式多样,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1.学院通过接待来电来访、主动电话回访、专家上门技术指导、现场集体教学、博士团“三下乡”、微信服务群、QQ服务群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有效回访跟踪。回访跟踪信息收集快,反馈及时,沟通顺畅,真正做到政策信息共享

2.学院从中搭桥牵线,加强培训人员与企业、农场、专业合作社的合作与参与度,不断争取政府政策扶持补贴,积极开展各类产学研合作及协同创新活动,将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态种养与农业产业化紧密结合,形成了“培训人员+特色产业基地+专家服务站”的社会服务体系,开展了一系列的大量繁琐工作。学院回访服务团队足迹遍布三湘大地,大大推动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态发展,得到了回访人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729-81日,组织博士团赴怀化调研中药材种苗生产情况。先后考察了溆浦山银花种苗基地、湖南正清制药集团沅陵青风藤基地、长沙慧日生物安江基地和安江农校等,针对中药材种苗企业与种苗繁育基地建设的问题与规划,给与了面对面的现场指导和一对一的发展建议。816-18日,赴邵阳考察中药材种苗生产现状,调研了邵东、新邵和隆回玉竹和百合种源基地,推广了玉竹和百合繁种技术,同时对于农户自留种的现状带来的后患进行了总结。828日,赴汉寿调查了该县中药材资源,采集了部分重要的中药材标本。923-25日,组织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赴湘西试验站调研中药材生产状况,调研了龙山、永顺、古丈和凤凰等地的中药材种苗生产,重点考察了龙山卷丹百合种苗繁育现状,对于该县卷丹百合品种退化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全年在双峰县开展推广规范化种植面积6000多亩。服务全省中药材基地20余个。在全省3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中药材栽培技术指导工作等(部分回访图片附后)。学院回访服务团队足迹遍布三湘大地,大大推动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态发展,得到了回访人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三、总结经验,加强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回访跟踪服务质量

         学院对已开展回访跟踪的工作不断进行总结,进一步充分调动科技服务专家组、博士团等回访服务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回访服务过程的材料完善收集整理工作,加强电话回访力度加快网上课程的建设,加大微信、QQ服务群的覆盖面,切实做好实地走访和现场集体教学培训,不断提高回访服务治疗,让农民朋友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他们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