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专题报告

时间: 2013/12/03   作者: 穆青   点击:

        20131025上午,湖南省作物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信波教授在11教多媒体教室做了专题报告,报告题目为“高温胁迫下水稻基因表达谱分析”。报告由杨友才副院长主持,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陈信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中国农科院兼职二级杰出人才,美国植物生物学学会会员,《中国麻业科学》编委,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评审专家;共发表论文48篇,其中英文刊物15篇,SCI收录10篇。陈教授长期从事植物抗逆性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的科研工作,曾先后负责和参与了2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建立了水稻叶片角质层蜡质形成与叶片发育分析;完成了不同抗旱和抗病性水稻材料的对照和处理后的角质层结构结构差异分析,发现了耐旱品种蜡质晶体密度大和蜡质含量高,紫外辐射和干旱处理后增加表面蜡质晶体密度和提高蜡质含量。陈信波教授在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特别是耐旱分子生物学方面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享有较高学术声望。

本次专题报告教授介绍了基因芯片的基本原理作用,发展历史,植被检测流程,重点介绍了完整的基因芯片操作平台,最后对高温胁迫下水稻基因表达谱芯片作了简单的分析。本次报告让所有同学对转基因作物有了更科学更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为我院研究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