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芒属植物工程实验室

时间: 2021/06/22   作者:   点击:
        中心目前共有正教授5名,副教授8名,博士后4名,在读研究生30余名。近年来已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获批发明专利21项,制定行业和地方标准5项,登记植物新品种6个,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湖南省科技发明奖二等奖1项。

目前中心研究成员主要围绕以芒属植物为代表的高大禾草类植物,基于植物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基因工程等平台,开展芒草上游种质开发与生态效益评价、中游生物质原料理化性质表征与改性、下游产品转化等全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

1. 高大禾草类植物种质资源评价与创新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高大禾草类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与保存,抗逆种质的筛选、核心种质资源的构建及其驯化等研究。研究人员为易自力教授(http:// sky. hunau.edu.cn/xkjs/szdw/js/201712/t20171226_216901.html)和肖亮博士。

2. 高大禾草类植物新种质的创制及其育种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芒属植物种间杂交技术的创建、DNA分子标记技术杂芒草育种中的应用、芒属植物多倍体的创制、芒属植物基因克隆及基因功能鉴定、基于转录组学的芒草功能基因挖掘。研究人员为陈智勇副教授(http://sky. hunau. edu.cn/xkjs/szdw/fjs/201604/t20160428_154935.html)和侯维博士。

3. 芒属植物的生产及收储运技术优化研究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芒属植物高效建群及种群恢复技术的构建、芒属植物生产及收贮运过程的全生命周期评价、南荻笋可持续生产技术规程的创建等。研究人员为杨塞副教授和覃静萍副教授。

4. 芒属植物种植及生产过程的生态效益评估

研究内容包括芒草用于重金属、盐碱地、贫瘠红壤地、荒漠地、山地等边际土壤环境下的改良潜力评估及植株适应、改良相应土壤的机理研究。此外,芒草作为光合能力强的植物种类,其固碳减排的潜力评估及固碳机制也是重点研究内容。研究人员为薛帅副教授(http://sky.hunau.edu.cn/xkjs/szdw/fjs/202003/t20 200312_280521.html)和傅童成博士。

5. 芒属植物生物基产品的创制

研究内容包括芒草生物质能源转化技术开发(负责人:Yasir Iqbal 副教授, http://sky.hunau.edu.cn/xkjs/szdw/fjs/202003/t20200312_280517.html)、芒草炭基控缓释肥的开发及利用(负责人:王惠群教授,http://sky.hunau.edu.cn/xkjs/szdw/ js/201604/t20160429_154977.html)、芒草基生物炭制备技术的优化、芒草基有机肥和培养基质的开发与利用、芒草基绿色建材的开发与利用、芒草基生物质压缩成型产品的开发(负责人:薛帅 副教授)、芒草生物质低聚木糖制备技术开发、芒草生物质纳米纤维素制备技术开发(负责人:李蒙副教授http://sky.hunau. edu.cn/xkjs/szdw/fjs/202103/t20210308_299602.html)、芒草生物质食用菌基质化利用研究(负责人:黄红梅副教授 http://sky.hunau.edu.cn/xkjs/szdw/fjs/201712 /t2017 1226_216902.html)。

研究团队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在科研和教学活动中践行三高四新的发展使命,以科研报效祖国。

 

 

 

点击下载文件: